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建桥工业园区 向绿而行 “碳”索绿色发展新路

建桥A区

全媒体记者 廖雅尘/文 钟戈/图

阳春三月,走进建桥工业园区(以下简称:建桥园区),可以感受到整个园区“逐绿而行”的满满诚意。随处可见一个个机器换新升级,一个个“空中绿地”绿意盎然,一片片亮晶晶的光伏板熠熠生辉……

建桥园区是首批市级特色工业园区,2023年入选重庆市首批近零碳试点园区。近年来,建桥园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实施节能降碳、科技赋能增效,实现传统产业制造业模式的绿色新变革,进一步推动园区产业向集群化、集约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

如今,在园区,一座座森林“绿岛”拔地而起,一个个绿色公园先后出现。这里打造了约200万平方米的高品质森林绿地,绿地率达42.5%,绿化覆盖率达45%。园区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中国绿色低碳示范园区、重庆市首个园林式工业园区等多个荣誉称号。2023年,园区地区生产总值362.7亿元。

作为我市首批打造的近零碳试点园区,在探索近零碳排放园区建设中,建桥园区有何“法宝”?

载体驱动提升“绿色竞争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开展近零碳排放园区建设,是在碳达峰碳中和新形势下,推动园区绿色低碳、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一种新模式。

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园区绿色公交实现100%全覆盖;公共照明设施全部采用高效节能产品,绿色照明比例达100%;督促重点领域VOCs企业应对空气污染预警,科学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建桥园区致力于创造“绿色GDP”,着力提升“绿色竞争力”,成效显著。2023年,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22年下降10.9%,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稳步下降。

走进建桥园区一间机房内,工作人员利用碳排放管理智慧平台进行后台碳排放数据分析,开展能源监测统计和碳排放统计核算。

据了解,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工作以来,建桥园区成立绿色园区发展领导小组,编制绿色园区发展规划,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绿色工业体系,加速提升园区绿色化水平。  

“我们还开展污染环境生产工艺设备摸排整治工作,推动园区企业节能降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施用水审计、水效对标和节水改造,加强用水定额管理,实现能源资源利用绿色化和水资源循环利用。”建桥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和规上工业企业重复用水率分别达到91.3%和88%,相较于2022年分别提高3.2%和3.4%,园区各污水处理厂排放均达到一级A标准要求,新建工业建筑中绿色工业建筑比例达100%。

光伏发电“点亮”企业节能路

建设近零碳排放园区,不仅需要园区的努力,更需要企业参与进来。

3月14日,位于建桥C区海康威视科技园的厂房屋顶上,8000多块蓝色光伏面板在阳光下闪闪发亮,一眼望去十分壮观,蓝色光伏面板静静运转,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生产“能量”。

重庆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正是享受到光伏发电带来的红利。该公司是一家智能物联领域的科技企业,为满足客户订单需求,各条生产线24小时不间断运转,这对用电需求和供电可靠性提出更高要求。

该装置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是目前大渡口区装机容量最大的屋顶光伏项目,装机容量为3.7兆瓦,占地面积约50000平方米。项目充分利用企业闲置的屋顶资源,在厂房屋顶上铺设光伏组件,借助太阳能发出绿色无污染电力,实现企业“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每年发电量可达约259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可节省标准煤932吨,减排二氧化碳2600吨,有力推动了企业的节能环保。

企业用上光伏发电后,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这个项目好,不仅能给厂房遮阴防晒,还能提供清洁能源,使生产用电得到充足保障,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效益。”重庆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对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带来的改变很是欣喜。

“太阳能光伏发电是绿色可再生能源,无枯竭危险、无噪声、无污染排放、安全可靠,基于此,园区全面铺开了分布式电源建设。”建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已在重庆小面产业园、生物医药园、先进制造产业园等自建厂房处新建更多光伏发电项目。截至目前,总装机规模约3.48MWp,预计运营期间总发电量约为5761万kWh,年平均发电量为230.45万kWh,电能年均利用662小时,日均发电6313.7kWh。

科技创新赋能企业减污降碳

以建设近零碳试点园区为契机,建桥园区围绕三峰环境、盎瑞悦等科技型企业,加快构建以固废资源循环利用为特色的生态环保产业体系,成功引进危废等离子研发项目,推动盎瑞悦废盐无害化技术成果转化。

譬如去年年底,盎瑞悦科技自主核心技术“SPI自蔓延热解焚烧技术”入选国家最新“无废城市”建设先进适用技术(第三批)入选技术清单,该技术装备“自蔓延热解焚烧废盐处理成套装备”也成为全国唯一国家重点推广的废盐无害化处置成套装备。

“利用我们的装置,不仅能有效解决废盐无害化处置及循环利用问题,还同样适用于其它固(危)废的处置。”盎瑞悦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标志着国家“无废城市”建设有了废盐处置技术和成熟的成套技术装备支撑,我国废盐处置技术及连续稳定工业化生产的瓶颈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在建桥园区,类似盎瑞悦以科技创新、技术改造推动转型升级的企业还有很多。长征重工针对厂区内4台空压机进行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国际复合实现三化提效,成功降低单位产品能耗,单吨产品碳排放由1.14降至1.01吨二氧化碳/吨产品;海康威视在部分产品生产过程中取消氮气使用,预计每年节约用电18.5万度,同时取消回流炉链网,预计年节约用电80万度……

目前建桥园区共有国际复材、秋田齿轮、数码模等24家企业实施技术改造,10余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建成智能工厂3个,数字化车间9个,绿色工厂3个,绿色设计产品或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家,开展产品碳足迹认证、碳信息披露或碳标签等企业1家。

节能减排降碳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建桥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园区将围绕管理机制建设、能源工业降碳、废物减碳建设等,加大宣传引导、督促指导用能企业节能降碳、绿色发展,把“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理念融入园区转型升级各方面和全过程,充分发挥近零碳示范园区引领带头作用,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出应有贡献,把建桥园区做成重庆市一张“小而精,精而美”的低碳名片。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