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网络中国节·清明】文明缅怀情更深

杨柳风轻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连日来,我区各部门单位、镇街社区开展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引导群众强化文明祭祀观念,营造“绿色清明 平安清明”的良好氛围。

致敬缅怀英烈 汲取前进力量

(全媒体记者 张涵菓 文/图) 4月2日,团区委联合新山村街道光冶社区、中建六局快速路三纵线双山隧道至金家湾立交段改造工程项目的30余名党员、团员,前往大渡口烈士陵园开展“致敬缅怀英烈 汲取前进力量”主题活动。

光冶社区老党员文成碧为大家讲述了烈士们的英勇事迹。中建六局快速路三纵线项目党支部书记代表发言,表示将把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贡献力量。随后,全体人员在烈士陵园开展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缅怀革命先烈。

倡导文明祭扫 外出莫忘防火

(全媒体记者 廖雅尘 文/图) 3月28日,区消防救援支队对辖区祭祀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倡导广大市民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在金鳌山陵园、金鳌寺等祭祀场所,区消防救援支队重点检查了安全管理制度、火源管控、应急处置预案等情况。与此同时,消防宣传人员在祭祀用品销售点、宗教寺庙、旅游景区等人流量大的重点区域,向市民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提醒广大市民祭祀扫墓时安全用火、文明用火,祭扫结束离开前要反复检查,务必消灭一切火种,不留下任何隐患。

线上祭英烈 文明倡新风

(全媒体记者 廖雅尘 文/图) 4月2日,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开展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退役军人、志愿者们通过网络平台向英烈们献花、默哀、鞠躬,并倡导广大居民群众“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的理念。

此外,沪汉社区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社区宣传栏等载体发布《文明祭扫倡议书》,提升群众文明祭祀意识。

植树添新绿 清明寄哀思

(全媒体记者 廖雅尘 文/图) 4月2日,春晖路街道锦愉社区开展“绿色清明 植此思念”主题活动,营造绿色、文明、低碳、环保的祭祀环境。

活动现场,30余名社区居民手拿镢头,铆足干劲,有的平地挖土、有的培土浇水、有的放苗填土……经过一个多小时辛勤劳动,800余株绿植在阳光照射下充满生机。

“植绿祭祀方式很好,不仅能表达哀思,而且让清明节更加绿色、文明。”家住晋愉绿岛的罗安称赞道。

体验清明习俗 培养文化自信

(全媒体记者 廖雅尘) 3月31日,建胜镇、区德善社工联合开展清明节主题研学活动。

活动中,孩子们在研学老师引导下,不仅学习了清明节的历史背景、传统习俗等知识,还通过填空清明诗句、创意插柳戴柳、花草扎染彩蛋等趣味活动,让孩子们挖掘节日内涵,培养文化自信。

“活动很有意义,让孩子们在感受节日氛围的同时,也能了解到民俗文化对于自然、生命和历史的尊重与传承。”家长范女士称赞道。

清风韵民俗 巧手做青团

(全媒体记者 张永香 文/图) 4月1日,春晖路街道翠华社区开展“邻里齐心做青团、传承民俗寄清明”主题活动。

活动中,翠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为居民讲解清明节的来历、习俗等知识。随后,志愿者与居民一起制作青团,大家相互交流、分享心得,现场气氛温馨而和谐。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学到了许多关于清明节的知识,还感受到了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社区居民刘芳芳称赞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