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滨路江边来了“稀客”鸟

(全媒体记者 陈长青/文 通讯员 解国清/图) 近日,大滨路江边来了一群“明星”,每天都会吸引数十位摄影师“长枪短炮”地追焦拍摄。这群大有来头的“特殊客人”就是7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彩鹬。

彩鹬的鹬字读“玉”音,可能有人还觉得眼生,毕竟,这种鸟类也是第一次出现在大渡口。但要告诉你“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这个成语的主角就是它,你一定又会觉得,原来也是久仰大名!

资料介绍,彩鹬又名水画眉,体长约22-27厘米,圆头短尾,喙长腿长,与雌鸟眼后具带柄白色眼镜纹,颈部、喉及前胸栗色,背部双侧具金黄色纵带;雄鸟体形稍小,颜色较雌鸟暗淡。

彩鹬在动物界有特殊的习性,非常有意思:一是在求偶时,彩鹬是雌鸟倒追雄鸟,而且还实行“一妻多夫制”,在生下4枚蛋后,雌鸟就会离开雄鸟伴侣,由鸟爸爸独自孵化、养育幼鸟。此外,彩鹬受惊时往往隐伏在原地不动,直到人或其它动物走近后才突然飞起逃走。雏鸟由于运动能力较弱,遇到惊扰时会假死,父爱伟大的鸟爸爸为了阻止威胁或引走掠食者,往往会试图威吓、扑翅或佯装跛足、折翅,堪称妥妥的“演技派”。

据亚洲湿地鸟类冬季调查资料显示,彩鹬曾大量减少,1990年冬季仅在南亚(印度)见到575只,东南亚9只,东亚的中国见到752只。2000年8月1日彩鹬被列入中国《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2016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拍摄到彩鹬照片的摄影师解国清先生介绍,这群彩鹬是在3月25日左右飞来大渡口的,在白居寺大桥往小南海方向前行500米的江边,小地名叫三湾的地方暂时安家了。一经发现,就吸引了不少拍鸟爱好者来围观这群“稀客”,最多的时候,有近百位摄影师在此整日守候。他们小心翼翼、蹑手蹑脚地用长焦镜头捕捉这群彩鹬的一举一动,既怕惊飞了敏感的“客人”,又怕错失了难得的倩影。

羽色美丽的彩鹬,除了具备观赏价值,作为较典型的湿地鸟类,还对生态环境具有一定指示性的生态价值。如此少见的彩鹬来到大渡口做客,也正反映出了“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让大渡口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就连珍稀鸟类也感受到了。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