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渡口人,你有电子健康档案吗?

(全媒体记者 张永香) 近日,记者从区卫生健康委获悉,为更好地实施和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区卫生健康委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服务。基层医疗机构将会采取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学校、进养老院等方式,为大家建立健康档案。希望辖区常住居民主动到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建档,实现一次建档,终生受益。

什么是居民电子健康档案?

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是居民健康状况的资料库,记录着居民疾病家族史、遗传史和生活、工作环境等状况。从出生开始,记录着新生儿、婴幼儿、学龄前的生长发育、健康状况与预防保健管理信息;妇女人生各期,特别是怀孕期的健康管理信息;老年人健康管理与各时期患病时的医疗保健信息等。总之,健康档案应是陪伴居民终生的全面、综合、连续性的健康资料,详实、完整地记录居民一生各个阶段的健康状况以及预防、医疗、保健、康复信息。

为何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

对于居民个人,建立健康档案可以了解和掌握本人健康状况的动态变化情况。居民看病时,医务人员通过查看健康档案信息,可以了解居民的健康状况,存在的危险因素,所患疾病的检查、治疗及病情变化情况,从而对居民的健康状况作出综合评估,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更好地控制疾病的发生、发展。医务人员通过对居民健康档案的分析,还可以发现辖区居民的主要健康问题,以便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健康档案还将逐步实现多跨应用,到那时,居民无论是在基层医疗机构还是到大医院就诊,都可以通过健康档案查看健康信息,减少重复检查、用药,降低医疗费用。

怎么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居民到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就诊、咨询,或接受群体卫生调查、疾病筛查、健康体检等服务时,由基层医务人员负责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根据工作需要,医务人员还会走进社区、家庭开展建档工作。

个人健康档案内容会被其他人知晓吗?

不会。在档案建立和使用过程中,保护居民基本信息和健康信息等个人隐私是医务人员最基本的原则。电子健康档案的数据信息实行专人管理、专机录入、专人维护,可以保证数据信息的安全。

居民健康档案包括哪些内容?

1.健康档案封面。

2.个人基本信息。

3.健康体检记录。

4.0-6岁儿童、孕产妇、65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记录。

5.患病就医时的有关接诊、转诊、会诊与住院等医疗卫生服务记录。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