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八桥镇:特色网格驿站 架起服务“连心桥”

(全媒体记者 文琰)“居民楼外面的路灯亮度不够,晚上经过的时候有点暗,不太安全。”“屋门口的树枝太长,遮了阳光。”……居民有了烦心事找谁来解决?邻里有了矛盾谁来调解?这些家长里短看似是小事,却是事关基层和谐的大事。

在如今的八桥镇,一些“新鲜事儿”正在逐渐改变着居民对基层治理工作的印象。组织覆盖、上下参与,治理工作更具底气了;网格“连心桥”驿站,阵地前移,网格治理更趋规范了;结对共建,便民利民,群众的生活更有盼头了……

近日,在八桥镇丽景社区网格“连心桥”驿站里,一场以“围炉话心声,议事解民忧”为主题的社区网格协商议事主题活动获居民好评。“人行道改造得太好了,现在道路平整,旁边还有休息的院坝。”居民陈德对前不久改造的民生事项连连点赞。原来,双龙路的人行步道存在砖块松动情况,居民在网格“连心桥”驿站反映后,社区通过调查了解,将其纳入网格重点推进的民生事项中,耗时约两周便完成了改造。

据悉,丽景社区利用第九网格中交香悦岭小区9栋架空层的网格“连心桥”驿站,围绕“和融思想、和睦四邻、和正品行、和润心灵”四个板块,将驿站划分为“香悦”共议(议事区)、和邻空间(调解区)、左邻右舍(休闲区)、儿童娱乐区共四个区域,实现网格员有办公区域,让信息在网格采集、需求在网格发现、服务在网格开展、矛盾在网格化解的工作目标。同时,将“1+3+5+N”力量融入驿站,即由网格长牵头,中交物业、社区民警、网格指导员参与,“N”个居民代表加入,群众共参与基层治理。

除了丽景社区,这样的网格“连心桥”驿站在八桥镇各社区还将全面铺开。“八桥镇结合‘141’基层社会治理智治体系,持续推进‘一社区一特色’,秉承‘网格事网格议’‘网格事网格办’‘网格事网格了’的原则,打造系列具有大渡口辩识度的‘连心桥’网格驿站。”八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八桥镇正在推进双城社区、常嘉社区、凤阳社区、融城社区网格“连心桥”驿站建设,将党组织扎根网格,有效提升居民网格精细化管理的服务水平。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