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清明】清明祭祀 有“形”更需走“心”

    清明节是一个内涵丰富、意义重大的传统节日,相信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非常重要。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文的进步,清明祭祀从传统的放鞭炮、烧纸钱到献鲜花植树,从线下到线上,总之祭祀的方式有多种多样,其目的都是为了缅怀先人。但不管在哪里祭祀都一定要记住注重“外形”的同时“走心”才是最重要的。

    清明祭祀形式很重要,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无论在公墓、陵园还是郊外墓地,亲人都会买着名贵的祭品、香烟、美酒等去亲人墓前追思。“子欲养而亲不待”是一种无法弥补的遗憾。正因为有这样那样用金钱来衡量的“孝心”的形式,所以就涌现了一些打着“孝心”旗号卖弄的市场。据了解,多地公墓及殡葬服务公司推出“代扫”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收费“香火”等多种“贴心”服务。多数商家还提供出“代扫”服务外的不同服务,如:下跪三拜、代哭、敬酒等,这些额外的服务都需要额外收费,一场“代扫”少则几百多则上千。难道这样的“代扫”真能达到祭祖的目的吗?这样“有形无心”的扫墓真能起到表达哀思、告慰亲人的效果吗?

    清明扫墓,重要的不是带名贵的鲜花、好酒、祭品,也不取决于“线下”还是“ 线上”的方式,最重要的是有一颗真诚的孝心,一颗能从你百忙中抽空去缅怀先人的真心。如果有时间,亲力亲为,祭拜逝者,是传承孝道的最好选择,如果确实没有时间,在远方用心灵祭祖,或请亲友代劳,也不失为表达孝心的方式。只要实实在在、真真切切“走心”了,不管采取哪种形式,都值得我们称赞。但利用“代扫”服务,用金钱去交换世俗规则渗透到孝道领域,让扫墓偏于商业化。失去了人文情怀的祭扫,自然容易沦为“走形”,违背道德的底线。清明扫墓,应提倡科学文明的祭祀方式,多点“真诚”少点“套路”。(杨阳)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