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环保督察在行动 美好蓝图正绘就

    

大美义渡

    

去现场了解实情

   

 到现场调查取证

    自重庆市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区以来,全区上下又一次掀起了重视环保爱护家园的热潮,目前的大渡口,上至耄耋老人下至懵懂孩童纷纷融入到全区环保行动中来,我们惊喜地看到,一幅山清水秀的美好蓝图正徐徐展开。

    4月23日,记者随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来到市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集中办公区了解到,自4月10日入驻大渡口区以来,督察组与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共34人进行了个别谈话,对我区重点乡镇(街道)、重点流域、重点行业开展了下沉督察,截至4月23日晚上8点,共接到群众来电来信举报131件,办结109件。

前期梳理 重点问题抓出来

    “目前大渡口区较突出的环境问题有哪些”“群众关心的环保问题如何解决”环保督察,督政是很重要的。谈话“斗硬”,效果也是显著的。督察组进驻后,先后对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在内的22名区级领导及区级相关部门、镇街“一把手”12人,共计34人进行了个别谈话。“与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谈话时间一般在1个半小时左右,与相关部门‘一把手’也要谈三四十分钟。”通过谈话查找其对生态环保思想认识、工作推进差距,发现问题线索。

    4月23日,记者还在资料室看到堆积如山的资料盒,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查阅档案资料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当地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抓出我区目前环保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这项工作不只在前期梳理工作阶段,将持续在走访问询和下沉督察过程中。

    截至4月23日,督查组共调阅档案资料4777份,内容涵盖我区水环境保护、大气环境环保、声污染环境保护、土壤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此外,督察组的前期准备工作还通过走访询问、暗访线索等种方式展开。

下沉督察 起早摸黑动起来

    企业的固废垃圾处理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整改的问题是否整治到位?抓出环保问题的重点难点之后,督察组进入“下沉督察”阶段。

    下沉督察是环保督察的一项重要制度,要求督察组进驻后不能止于“驻”这个动作,要主动出击,落实“察”这个动作。主要任务是对重点环境违法违规问题进行现场调查取证,对群众举报突出问题查处情况进行抽查核实,对党委、政府推进环境保护工作情况进行督察督办。

    4月13日起,督察组兵分几路,迈开步子、爬坡上坎,到整改现场去察实情,到施工现场去督进度,“下沉”到我区问题所在的重点乡镇(街道)、重点流域、重点行业、开展调查取证。

    “污水处理需要几道流程”“一天的污水处理量大概是多少”4月17日,现场督察一组的4位督察员来到了我区一处污水处理厂。请工作人员协助从出水口打出一玻璃瓶处理后的水,凑在鼻子前闻闻味道,举过头顶对着太阳观察水的颜色和沉淀物,详细了解污水处理厂设施设备运转、污水处理具体流程。

    当天,由督察组何勇组长、曹巨辉副组长带队的另一组督察组,会同区长姚斌、副区长钟渝和区级有关部门,对伏牛溪油库、滨江路大桥附近储备土地、新港码头附近堆场生态环境情况展开了现场检查。还前往春晖路街道古渡春色小区查看了环保督察宣传工作开展情况。

    督察组行踪成谜,什么时间、去哪儿、查哪儿,事先谁也不知道。雨天,他们在前往跳磴镇的泥泞小路上;深夜,他们还在大渡口古镇废水排放现场调查取证;烈日,他们沿着伏牛溪河查看河长制落实情况……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正常工作时间朝九晚六,但实际上,督察组工作人员大部分时间都要从早上8点要连轴转到晚上10点左右。记者还得知,督察组从进驻到完成本次督察工作,近20天左右,其间没有周末和节假日。

受理举报 上下联动干起来

    “对于群众投诉举报,督察组将立即转交给有关部门处理,必须在规定日期内办结,然后再将办理结果反馈给投诉举报者。”工作人员介绍道。

    4月16日晚上8点18分,督察组接到了当天的最后一个举报电话。家住秋实小区张先生反映西城大道交通噪声扰民,希望能得到解决。当晚9点,环境监测、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一直忙到深夜11点。督察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投诉热线开通以来,各责任部门加班加点处理投诉案件已经成为常态。

    “督察组发现问题,区委区政府落实整改处理问题。”连日来,区委、区政府重视市级环保集中督察工作,全区上下各级部门联动协作,围绕按照边督边改要求,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严格查处整改督察组交办的群众投诉举报案件。截至4月23日晚上8点,督察组交办的131件环境投诉举报已办结109件。越来越火热的来电来信举报,也反映目前我区群众社会环保意识和环境维权意识的增强。

    “叮铃铃 叮铃铃”伴随着一声声急促的投诉铃声,环保督察组工作者已经撸起袖子、沉下身子前往环保一线,一幅“山清水秀 大美义渡”的美好蓝图正在绘就……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