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端午】我们的端午习俗

    端午节又称为端阳节、午日节、夏五、重五等,为每年农历的五月初五,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 但端午作为我国重要的传统节假日,如今在快节奏的生活下却渐渐被人们淡化,现在大多数人对端午的理解或许就是三天小长假或者粽子节。传统文化离我们越来越远,很多端午习俗也渐渐被人遗忘,但我们的端午并不仅仅只有三天小长假,还有我们流传千年的文化习俗。

    食粽子

    端午食粽或许是端午节大家最熟悉的习俗之一,相传吃粽子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为防止鱼龙虾蟹啃食屈原身体,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丢进江里,人们见后纷纷仿效,渐渐流传下来有了今天端午食粽的习俗。

    赛龙舟

    关于赛龙舟的起源,有多种说法,有祭曹娥,祭屈原,祭水神或龙神等祭祀活动,其起源可追溯至战国时代。战国时期,人们在急鼓声中划刻成龙形的独木舟,做竞渡游戏,以娱神与乐人,此时的龙舟竞渡是祭仪中半宗教性、半娱乐性的节目。屈原及曹娥、伍子胥等逝去后,当地人民曾用魂舟送其灵魂归葬,流传至今赛龙舟也被赋予了不同的寓意。

    跳钟馗

    端午节也被人称为驱邪辟毒的节日。钟馗是中国民间传说中驱鬼逐邪之神。“南派跳钟馗”,起源于宋元时期,盛于明清之际,每年端午节,在古徽州歙县的堨田村、上朱村、雄村、渔梁村都会举行“跳钟馗”活动,以求赐福镇宅,保佑平安。

    佩香囊

    传说古时候每年的四、五月间各种虫害、瘟疫严重地威胁着人们,玉皇大帝便派了一位神仙下凡。神仙发现天下人有善有恶,便惩恶护善,掏出五色香袋对善良的人说:每年五月初五,你们同家里的小孩戴上它,“身上戴香包,门上插艾蒿,瘟病全除掉,吉祥光高照。流传至今每年端午大人们都会为小孩佩香囊以避邪驱瘟。

    其实端午的习俗还有很多,挂菖蒲、挂蒿草、挂艾叶和薰苍术、白芷以及喝雄黄酒等等,但大量的传统习俗被快节奏的生活掩盖,让我们的传统节日失去了光彩。中华文明流传数千年,数不尽的文化底蕴等待着我们去感受,我们应该记住我们的传统。(余玲)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