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七夕】渐行渐远的七夕文化

    农历七月七日之夜,天气温暖,草木飘香,这就是人们俗称的七夕节,也有人称之为“乞巧节”或“女儿节”,这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也是过去姑娘们最为重视的日子。

    七夕坐看牵牛织女星,是民间的习俗,相传,在每年的这个夜晚,是天上织女与牛郎在鹊桥相会之时。织女是一个美丽聪明、心灵手巧的仙女,凡间的妇女便在这一天晚上向她乞求智慧和巧艺,也少不了向她求赐美满姻缘,初七也被称为乞巧节。

    现如今,伴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民族传统节日正不断遭受着外来强势文化的侵袭,七夕节固然因其自身的美好神话的寓意与多姿多彩的民俗活动倍受人们的推崇,但我们也要时刻告诫自己在文化、经济、政治多元化的今天,民族文化危机也正逐渐逼近我们,传统七夕文化的内容正被所谓的西方情人节文化所代替,今天我们的七夕节,在某些方面讲只是对传统历史文化的追思,留存的仅仅是西方文化对我国七夕节民俗文化核心改良中的无奈与叹息。

    随着强势经济的国家运用文化侵略的手段抽掉我们七夕节的传统内容与形式,留给我们的是空有“七夕”头衔的一个不伦不类的半中半西的节日,这样的“七夕”随着时间的流逝,会逐渐失去它几千年来所凝聚的民族文化及民族精神,当“七夕”节的民俗精神被全球化的浪潮冲刷殆尽之时,我们的七夕文化也将随波逐流,淹没在历史的洪流之中,那时我们的七夕不再是民族文化的精髓,也许只是文化全球化改制下的畸形节日。

    直到今日,七夕仍是一个富有浪漫色彩传统节日。但不少习俗活动已弱化或消失,惟有象征忠贞爱情的牛郎织女的传说,一直流传民间。(罗永虹)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