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中秋】品味中秋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中秋始于唐,盛行于宋,除了古时习俗,中秋节还被赋予了新的味道和时代内涵。

    古今连贯,一脉相承,历久弥新的传统文化,永远是我们的心灵河床,是我们的精神原乡。传统节日蕴藏着一个民族的集体意识,描绘着共同的文化底色,不管是承载着厚重的故土情怀,还是诉说永恒的家国话题,或是从中品味文化魅力,它深深扎根于华夏大地,融于民族血脉。在历史长河中,每一个传统节日以富有生命意蕴的节庆活动久久流传,浓厚的节日氛围,让炎黄儿女领悟华夏传统文化丰富的人文内涵和不朽的文化魅力,更深层地激活历史传统、唤起文化记忆,从中体会传统节日这一文化符号中蕴含的精神内涵、历史价值与社会能量。

    中秋节的由来是来自《周礼》一书中,早先已有“中秋”一词的记载。后来贵族和文学人士也仿效起来,在中秋时节,对着天上一轮皓月,观赏祭拜,这种习俗就这样传到民间,形成一个传统的活动。中秋节四大典故之一是嫦娥奔月,另外还有“祝捷饼”月饼雏名、杨贵妃为“月饼”起名、月饼与“杀鞑子”。这些典故是不是引起了你的兴趣呢?一轮明净如水的月,流淌着温婉的遐思,泼洒着浅淡的水墨,向世人徐徐舒展了一轴包含盛情的画卷,给人以美好的回忆与向往。

    不知何时中秋月色渗透进了窗明几净寒棂,落在书案上浸染那一卷诗句和杯盏里的佳酿,墨砚映着婵娟,也变得几分清凉:一束柔毫描月圆,增添愁绪,临窗飘溢着酣畅淋漓的墨香;又将一帘幽梦,抛向了枝头,隔着朱楼小榭,高唱满月的独奏,演绎人间的美好祝福。设上大香案,摆上月饼、西瓜、苹果、李子、葡萄等时令水果,一边赏着明月,一别品尝着这些东西,也会别有一番风味,心情也会变得愉悦起来。

    在今天的“互联网+”的时代,网络为传统中国节注入新的元素。互联网的互动性和参与性,最大程度地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和时代魅力,“网络中国节”的一系列活动就是一个生动的样本。依托高度互联的技术优势,展现出的传统文化中华大情怀,通过全媒体传播出来,在凝聚社会主流价值的正能量中,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通过互联网平台来做好传播,传统文化定能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丰厚滋养。(罗永虹)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