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中秋】赋予传统中秋新的文化内涵

    中秋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据古籍记载,古代的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祭月的日期为八月十五,正值三秋之半,所以又有秋节、八月节之称,又因有祈求团圆的习俗,所以又有团圆节之称。而正式形成全国性的节日时是在唐朝,盛行于宋朝,直至现在,从2008年起中秋节被列为我国的法定节日。

    古代人在中秋这天都做些什么呢?在古代每逢中秋节的祭月仪式都要摆上香案和祭品,其中必不可少的祭品是月饼和切成莲花状的西瓜,在夜晚时把月亮神像放在朝月亮的方向,点燃红烛,全家人都要拜祭月亮,然后由家里的女主人切开月饼。在古代,中秋的习俗还有赏月、观潮、燃灯等等。

    除此之外,古人还常常以诗寄情抒怀,“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从这些家喻户晓的诗句中,我们便可以体会到古人过中秋的意境,感受到醇厚的中秋文化,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进步,传统的中秋文化已不能满足于时代发展和人们精神文化的需求,为此,赋予传统中秋新的文化内涵就显得尤其的重要了。

    时代的发展,不但不会导致中秋节的衰落,相反可以丰富其形式、推动其传承。我们今天现代化的生活,其实与中秋节的传统文化没有必然的冲突,人们的潜意识里,仍然很注重中秋节这一重大节日,回家团圆,与亲人一起话家常、品月饼、赏月亮......当然,我们还可以通过现在各种生活的便利,更好的传承和丰富中秋节传统文化的内涵,让节日赋有更多的新意和乐趣,如:在外打工的游子可以利用如今便利发达的交通条件,在中秋佳节回乡与亲人团聚;可以利用现代化的电子设备,向远方的家人、朋友,发送一条温暖的短信,遥寄节日的祝福和思念;可以在广场上,用现代化的音响设备,组织开展一场热闹的庆中秋活动...... 总之,在贴着“现代”“时尚”等标签的今天,我们应当更加重视传统文化给我们带来的熏陶和乐趣,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不断丰富传统文化内涵。

    传统中秋佳节,我们既要传承,也要赋予其新的文化内涵,我想,这样才能让中秋节更加具有符合新时代的气息和韵味。(梁娜)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