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看效果·回访丨走进睦和村:汪登荣的丰收年

山清水秀的睦和村

    “之前雨水少,前几天又天天下雨,果肉急速膨胀,裂果还不少……”

    “没得事,晴起来就对了。”

    长江边的一片脐橙园里,31岁的汪登荣正与睦和村的大学生村官刘贵花聊着。挂满枝头的脐橙已开始泛黄,秋日暖暖的阳光洒满了整片园子,打在沉甸甸的脐橙枝头,金黄金黄的很好看。

    “再有一个月,就进入采摘期了。”汪登荣抑制不住丰收的喜悦,笑容把两只眼睛挤成了一道缝,“这是一个丰收年。”

    汪登荣,曾在外地打工,后来返乡开了农家乐,建起脐橙园,现在成了睦和村致富带头人。2018年3月10日,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在发言中谈了村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插话询问,村里去年发展新党员没有?刘家奇说,发展了一名。

    这一名新党员就是汪登荣。

    从2018年的3月,到2018年10月,从春天的嘱托走向秋天的收获,七个月的时间,睦和村和汪登荣都迎来了丰收。

    成为正式党员,拿到大专文凭

    2018年10月12日午后,跟着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我们在一片脐橙园里,找到了正在忙碌的汪登荣。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曾与刘家奇聊到了她。“那时候,她是预备党员,现在已经转正了。”

    到现在,汪登荣依然清晰的记得,她是2016年6月5日提交的入党申请,到2018年9月转正成为一名正式党员,两年多时间里,汪登荣如她当时的入党申请所写下的入党誓言一样:“更加努力地学习和工作,助人为乐、待人真诚,把公司再扩大一些,招揽更多村民一起共事,让他们收获更多,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汪登荣说:“成为一名正式党员,是今年最重要的收获。”

    2018年,汪登荣的收获还不只于此。在今年3月,总书记曾向刘家奇问起汪登荣的文化水平,“当时,我就在读大专了,只是还没毕业,现在毕业了。”平时里说话细声细气的汪登荣提高了语调。

    “我学的会计电算化。”

    “为什么要学这个专业?”

    汪登荣的解释是:“实用又符合需要。”2018年,汪登荣为拓宽水果销路,实行了线上线下外加采摘同步销售策略。目前,已经进驻淘宝企业店、涪陵同城、涪陵E生活、巴味渝珍等七八个平台。

    光龙眼,就卖了几万斤,单是快递运费就要三四万,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将达300万元。

    “还像以往那些会计一样,这账算起来费时又费力。”汪登荣不光大专毕业了,还自学当农村电商。12日下午与我们聊天结束后,又急急忙忙地赶往了南沱镇,“农科委的技术专家来了,我得去学习一些农科技术。”

    汪登荣如此积极钻研,有着她自己的一番理解:“学到就得到,总书记都说了‘要有千千万万优秀基层骨干,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好各项工作’,而‘优秀’就需要不断学习提升,只有这样,才有机会和能力去做骨干,做带头人。”

    带领20多户村民喜获丰收

    再有一个月左右,睦和村的脐橙就要上市了,“预计今年能有25-30万斤的收成。今年准备分级,把特优等级的卖到8元。”汪登荣作了个简单的预算,以前只能卖到4元一斤的脐橙,按照新标准,不仅自己增收,一起合作的20多户村民收入也会比上一年至少增收百分之三十。

    “这女娃儿很有想法。”汪登荣的入党介绍人、老党员冉堰龙时常为此自豪,“这是我们村的一棵好苗子。”

    2009年,汪登荣嫁到了睦和村。不过,与睦和村真正的结合还在2014年之后,有着种果传统的睦和村,在刘家奇的带领下,开辟了水果采摘路线,还办起了采果节,吸引了不少游客的到来,村民办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红火。

    “回乡创业怕比在外打工强哦。”汪登荣找到刘家奇说出自己的想法,二人一拍即合。

    刘家奇和村党支部的同志挨家挨户讲规模种植的好处、流转土地的好处,以及未来果园可以带来的经济效益等。社保中心的失业再就业贷款、涪陵区共青团与邮政储蓄银行的青锋计划,又解决了共计25万元的贷款。

    “啥都齐备了,就看自己怎么干。”

    汪登荣把总书记说的“适度规模发展”这六个字牢记于心,付诸于行。现在果园有70亩,规模很合适。步子不能过大,但又要让村民尝到规模发展的甜头,汪登荣想到了一个办法:一家一户签协议,提供生产标准,什么时间段该施肥,什么时候除虫,农户按标准产出的水果,由她包销。

    刘家奇在一旁补充到:以前这些村民自由栽种,渝锦橙最好的价格2元,还要自己拉到涪陵城区去卖。现在她的收购价最低4元,“村民们摘下水果挑到汪登荣家,当场付钱,剩下的他们就不用管了。”

    此刻,丰收的期盼与喜悦,让汪登荣和睦和村都充满干劲,就如同刘家奇所说:“这不仅是汪登荣的丰收,更是我们睦和村的丰收。”

    党支部又增加一位新党员

    在睦和村,丰收的不只汪登荣和她的脐橙园,还有睦和村的党支部。借助党支部开展的主题党日、党员联系群众,群众评议党员等活动,将全村80多位党员拧成了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向一处使。

    说到这,刘家奇给我们背起了睦和村尽人皆知的顺口溜。

    “老百姓生活要想好,村社干部要舍得跑”“产业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农民要致富,要靠党支部”……这些顺口溜是刘家奇和睦和村党支部创作的。

    正因为这样,每月10日的主题党日活动就是把顺口溜付诸实践。“党员干部就是田专家、土秀才,就要随时随地跑毛田坎。”刘家奇说。

    今年6月份的主题党日,村党支部就组织几十名党员专程到南川区大观镇去考察人居环境、乡村旅游发展。然后又结合果树技术召开培训会,党建促产业发展,“就要让党员先成为技术员,才能更好将技术传到每个村民手里。”

    不光舍得跑,还要积极带。

    睦和村的80多位党员,通过实施“党员联系群众,群众评价党员”的方式,以院落小组、左领右舍等为单位,实施结对帮扶,群众评议,这不仅深化了干群、党群关系,还很好的发挥了党员带头作用。

    汪登荣是其中的代表,而睦和村的大学生村官刘贵花则是新的希望。“她是我们今年6月30号发展起来的一名新预备党员。”汪登荣侧身指了指身旁的那个穿着红毛衣女孩,“就是她!”

    她叫刘贵花,26岁,是睦和村的大学生村官。

    “党员就是先锋,就应该带头领行。”刘贵花的身上透着90后的锐意与创新,同时,她也有着一个基层党员朴素的愿望,“以身作则,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让睦和村真正变得富足和睦。”

    村党支部添了新人,刘家奇自然是乐呵着。

    一茬接一茬、一代接一代的,睦和村的党员队伍在壮大,睦和村党支部则在夯实基层,筑牢基础,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工作。

    “以前,村里都是些‘三八六一九九’部队(编者注:妇女儿童老人),如今,有了越来越多如刘贵花、汪登荣这样既有一定文化水平,又乐于扎根乡村的80后、90后,睦和村的发展不愁上不了新台阶。”刘家奇为此充满信心。

编辑:唐洪琼

主编:张韬 陈长青

监制:刘文娅 姜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