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元宵】传统元宵知多少

    元宵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受全国各地重视,但是大部分地区的风俗是差不多的,在元宵节吃汤圆、包元宵、猜灯谜等,但你知道吗?各地也仍是有自己的地方特色,一些“冷门”的传统习俗及地方美食。

    走百病,又称“游百病”“散百病”等,是明清以来北方的传统民俗文化,多在正月十五日进行。所以一些地方还将这样的习俗在元宵节当天开展。妇女们当天穿着节日盛装,成群结队走出家门,走桥渡危,登城,摸钉求子,直到午夜,始归。德州妇女登上南城门,走到大寺阁,俗谚:“爬爬城,不腰疼”。据说每年走一次可以青春常在,永不衰老。该习俗流传至今已有上百年历史了。

    逐鼠这项传统习俗主要是针对家中养蚕的人家所说的。因为老鼠常在夜里把蚕大片大片地吃掉,人们听说正月十五用米粥喂老鼠,它就可以不吃蚕了。于是,这些人家在正月十五熬上一大锅粘糊糊的粥,有的还在上面盖上一层肉,将粥用碗盛好,放到老鼠出没的顶棚、墙角、边放嘴里还边念念有词,咒骂老鼠再吃蚕宝宝就不得好死。

    说起元宵节的习俗,大家一般都会想到吃汤圆、赏花灯,然而还有一种习俗是从汉朝就流传至今,那就是正月十五点豆面灯。元宵节的灯光是吉祥之光,能驱妖辟邪祛病,因此正月十五捏豆面灯就是老百姓祈求新一年阖家幸福,家业兴旺。

    在河北较为独特的元宵节习俗有井陉的拉花,井陉拉花是一株古老艺术奇葩。赞皇县元宵节习俗——“拉碌碡”,拉禄碡是一种表现劳动生活的舞蹈,主要活动在元宵节,它以打击乐伴奏。有大鼓、大锣、铙、水镲等。

    在元宵佳节期间,各地习俗丰富多彩,还具有一些历史沉淀。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你了解多少?在元宵节期间除了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外,可以带着你的家人及孩子了解一下中国历史流传至今的传统习俗文化,不过元宵更重要的意义还是离不开“团团圆圆、吉祥如意”,请再忙也放下手中的事,给父母至亲朋友一声最诚挚的问候。(杨阳)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