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看效果丨以优质服务 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胡肖艺)在服务上做加法,在创新上想办法……近年来,我区立足区位优势,抢抓机遇,创新举措,着力构建亲商、安商、富商的优良营商环境,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新发展。

    当前,发展民营经济东风正劲。我区民营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结构不断优化,总量逐年递增。2018年,我区民营经济新增市场主体2333户,累计达到27749户,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增速9.17%。

    收集企业困难169件问题解决率达到90%

    2018年11月12日,我区召开全区民营企业座谈会暨走访服务民营企业动员会,制定了《关于扎实开展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活动的通知》,设立33个走访组,对全区规(限)上234家民营企业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集中走访调研。

    “区金融办在非常短的时间,就牵头解决了企业融资困难,利息过高等难题,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连坡花椒种植有限公司赖强贵感慨道。

    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于2017年11月获得农商行授信发放“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贷款”50万元,在走访中,根据该企业实际情况已协调农商行为其增加10万元授信,期限由一年调整为两年期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贷款”贷款业务,并于去年底放款。

    增加car2go停靠点到台湾中小企业园,方便员工出行;修剪海宁皮草城外围多余树枝,解决树木遮挡围挡影响宣传效果的问题;为企业解读人才房屋租金补贴等创新创业扶持政策……

    不走马观花,不隔靴搔痒。两个月时间里,各小组收集整理民营企业反映困难问题169件,通过召开专题研究会、专题座谈会、政策宣讲解答会议、非公经济联席会议等方式,问题解决率达到90%以上。

    “大手牵小手”帮扶为企业节约20%以上预算

    “多亏了‘大手牵小手’帮扶活动,让我们有了认识和合作的机会。”在一次区工商联举办的活动中,重庆华伦弘力实业有限公司“邂逅”了重庆淇盈善科技公司,两个企业在相互介绍时找到合作点,成功开展了业务合作。

    “大手”华伦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销售及服务,“小手”淇盈善主要生产销售旋转式雨淋喷头灭火装置。这两个看似没有什么联系的企业,却找到了合作点。

    淇盈善凭借产品消防旋转喷淋系统,为华伦医药产业园消防600多万的工程节约了20%以上的预算。“这次牵手,不仅仅是业务上的牵线搭桥,更重要的是,通过沟通合作,我们小企业获得了很多大企业的先进经验,也扩宽了人脉资源。”重庆淇盈善科技公司负责人余浩说。

    华伦负责人吴基玉表示,这次合作帮扶,不仅是淇盈善得益,“大手”华伦也收获了很多。他直言,小微企业有机制灵活、应变迅速、效率高的特点,与小微企业合作是双方自身发展的需要,大企业的资源、技术能力将与小微企业碰出火花,取长补短、互为促进。

    然而,华伦和淇盈善的牵手故事只是我区帮扶微企“大手牵小手”的一个缩影。自2013年“大小牵小手”活动开展以来,我区已组织30家重点民营企业与150家小微企业结对帮扶,通过采购订单、提供配套生产、拓宽融资渠道等方式,切实帮助微型企业拓宽业务渠道,发展壮大。

    25项服务措施帮助企业留住人才

    伊远学,重庆精准医疗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兼任迪安重庆实验室主任,目前已经扎根大渡口、建设大渡口。

    2017年,伊远学来到我区加入迪安,2018年10月,研究院成功申报并获批,成为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构筑了精准医疗领域的技术高地;在同年11月召开的研究院产品发布会上,研究院发布了十款具备竞争力的创新科研试剂。“短短时间里,我们建成了精准医疗、精准检测等六大板块和基因测序、质谱分析等六大技术平台,拥有了基因编辑、恒温扩增等核心技术,发表了系列高分值论著,获得了十项国家发明专利。”伊远学介绍道。

    “像伊远学这样的高层次人才,对我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我区结合高层次人才需求,定制了涵盖人才自身发展服务、创业及工作服务和以家庭为单位的生活服务三大类,涉及培训服务、人才项目申报服务、职称评审服务、安居需求服务等25项服务措施,为辖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努力实现以精准服务聚人,以暖心服务留人,打造具有特色的人才服务品牌,帮助企业留住人才。

    据悉,我区围绕“四大支柱产业”,实施了一流科学家引育工程,落实“巴渝工匠”计划、“鸿雁计划”、“义渡英才”等政策,引进创新创业人才1500余人,引进专家学者及学术技术带头人86名。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