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花钱必问效严把项目“入口关”和“出口关”

    大渡口区在全市率先开展预算项目库建设、率先启动预算绩效新系统、率先将镇街纳入预算公开评审范围,目前已实现区级预算项目公开评审“全覆盖”。

    据悉,截至目前,我区共对63个部门2019年的793个项目进行公开评审,其中:503个项目获得通过,占63.4%;212个项目调减了预算资金额度,占26.7%;78个项目未获通过,占9.8%。

    凡未入库项目 一律不得安排项目预算

    “凡未入库项目一律不得安排项目预算!”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在全市率先开展预算项目库建设,依托财政大数据平台,根据有效的立项依据、测算明细和可衡量的绩效目标,建立部门预算动态项目库,实现预算项目全程动态管理。

    据了解,我区把绩效理念嵌入预算编制执行的各个环节,以项目库为基础,以绩效目标管理为龙头,以系统指标库、案例库、行业专家库、政策法规库、宏观经济库等绩效智库为支撑,严把项目“入口关”和“出口关”,通过绩效前评价砍掉绩效差的项目,通过绩效后评价指导下年度预算安排,构建绩效目标设置、绩效跟踪、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综合分析的绩效管理闭环。

    建立绩效指标库申报从“填空”到“选择”

    实施绩效管理信息量很大,每年我区申报项目近1000个,各块信息又是相对独立的,如何实现有效管理?

    去年10月,我区在全市率先启用绩效管理软件(模块),建立了绩效指标库。

    绩效指标库以国家财政部统一规划为参考,同时结合区情实际,设计出符合我区特点的明细指标。分为投入、产出、效果、影响力四大类,明细近万条。其绩效管理侧重不仅仅是经济效益,同时还考虑社会效益。

    绩效指标库建立后,实现了绩效目标申报从“填空”到“选择”的升级,将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申报前置在生成预算信息前,在程序上体现“花钱必问效”。比如,市政维护项目,区内各片区的道路、树、灯等维护费用都有明确标准。相关单位有市政维护项目申报时,只需打开管理系统,逐一点开选择完成。

    区级预算项目 公开评审“全覆盖”

    去年12月,我区在全市率先将镇街纳入预算公开评审范围,实现区级预算项目公开评审“全覆盖”。在镇街范围内对2018年的项目进行清理整合,着力规范2019年项目名称、内容、口径,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动态项目体系,街镇项目预算个数评价减少10个。

    评审组由区人大、区审计局、区财政局等部门有关人员组成,邀请部分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相关专家参与,采取联合评审的方式,对全区预算单位申报的项目支出预算的立项依据、绩效目标、执行条件、经费预算等方面进行公开评审,提出评审意见和建议。

    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行预算项目公开评审制度,对全面提升预算编制“透明度”具有重要意义,旨在严肃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纪律规矩,在部门要钱和政府给钱之间引入第三方监督,使支出更好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更好体现区委、区政府的重大部署和政策意图。(记者 李润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