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区文化旅游委实施文化惠民 推动乡村振兴

    近来,区文化旅游委根据全区“抓兑现落实、促高质量发展”执行力提升行动月工作动员大会精神,聚焦重点工作,强化兑现落实,实施系列文化惠民措施,努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积极助推全区“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

    完善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效能。做好区图书馆功能改造升级工作,推进农家书屋和农村文化中心户建设,打通群众文化“最后一公里”。完成8个镇(街)的68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并进行常态化督查打造“乡情馆”“新时代文明讲习所”等文化阵地,传承乡村文脉,弘扬时代新风。

    坚持文化惠民,提升服务水平。组织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全民阅读、文化下乡等惠民活动300余场次;策划创办“书写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国十地市书法作品联展以及大渡口区2019年“4·23世界读书日”等品牌活动10余场次;举办“梦想录音棚”“义渡涛声·文化沙龙”“艺术普及·广场有约”等特色活动30余场次。

    发挥人才优势,提升创作水平。区文化馆充分发挥全区文艺人才和文艺骨干力量,在市文旅委的指导下创作一批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力作。故事《一封表扬信》、小品《睡在上铺的兄弟》、表演唱《唱起歌来上大梁》成功亮相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八届全国群星奖决赛。

    传承传统文化,推动乡村振兴。开展乡村文化遗产以及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完成我区2处开放历史文化资源不可移动文物调查工作;积极申报石杠子伍家民居、金鳌寨、金剑山摩崖题刻等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处;实施乡村非遗项目保护利用,组织非遗项目川剧进校园等活动20余场。开展乡村文物安全巡查109次。

    (区文化旅游委)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