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大健康产业 增长势头好

    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既是惠及人民的民生产业,也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近年来,我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从无到有、多点突破、产业规模逐步壮大,短短三年时间企业从20多家增加至近100家,产值从3亿元增加至16亿元,税收从1000多万元增加至1.2亿元。

    据了解,2019年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第一季度税收实现开门红,实现完成3662万元,同比增长约120%;2019年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9.78亿元,同比增长25.6%,入库税收突破7000万元,同比增长190%。这组喜人的数据清晰明了地表现出了我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呈现出发展潜力大、增长势头好、高质量发展、产业支撑发力的良好态势,产业已经步入发展的快速车道。

    聚焦细分领域 错位发展特色鲜明

    今年,针对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类别繁多且跨界明显、领域宽泛且差异性大的特点,产业组立足“两高”定位,坚持“做特做精”,结合区情实际实施错位发展,聚焦医疗器械三个细分领域,确定打造以体外诊断全产业链为核心、以先进治疗设备和植介入生物材料为拓展的定位,发展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明确建成全国体外诊断产业特色基地和西部地区生物医疗科技产业发展高地的发展目标。

    经过不懈努力,目前我区以发展体外诊断为核心的特色定位,在全国体外诊断领域和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享有知名度和美誉度。

    产业链饱和式招商 生态集群态势初显

    近年来,我区围绕产业链上游设备和试剂生产贸易,成功引进重庆化医集团、瑞康医药、美康生物、中元生物等企业;围绕产业链中游产品应用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成功引进迪安、达安等企业;围绕产业链下游医学检验数据应用,成功引进精准医疗研究院、国联干细胞等企业,体外诊断全产业链条饱和式格局基本形成,产业呈现出生态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全区已引进注册企业达97家,其中有13个项目属8家上市公司直接投资。

    今年来重点推进20个项目,分别是审议通过签约项目8个,正在草拟协议项目4个,在谈战略性合作项目4个,在谈用地(物业)协议项目4个。

    注重技术创新 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

    “我们始终将技术创新实力作为项目考察引进的关键。”产业组负责人吴刚告诉记者,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重视创新,引进的企业也多是具有创新发展潜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高科技企业,事实证明,这些企业为我区的创新发展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力量:化医集团首期投资12.7亿,启动建设高端“医+养”大健康项目、中元生物启动A股上市计划、天科雅免疫细胞治疗和微浪生物多功能生物实验机器人等一批创新产品不断涌现、100亩重庆医疗器械产业园计划动工……

    此外,全区生物医药企业高层次人才集聚,博、硕士64人,海归经历13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个,市级企业研发平台6个,年税收超500万元企业达4个。今年,产业组预计全年新引进项目20个,力争突破25个,销售(产值)收入实现20亿元,力争突破25亿元,入库税收实现1.5亿元,力争突破2亿元,努力建设成为全国一流、西部领先的区域性医疗器械发展特色高地。同时,着力聚焦细分领域,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打造以体外诊断全产业链为核心、以先进治疗设备和植介入生物材料为拓展的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记者王玲美/文胡肖艺/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