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整合资源聚合力 联动共建惠民生

    (记者:高祎恩)大渡口区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试点运行以来,统筹了服务群众事项办理、社区信息数据管理、辖区党建工作联动、社区基层治理、安全稳定风险防控,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逐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齐抓共管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各方合力 搭建资源共享体系

    “说起‘智慧云服务平台’老百姓都不陌生,但凡使用过的人都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7月3日,家住西城家园的江女士对记者说,去年,自己就是在“大渡口党建云服务”微信公众号上,通过网上报名系统,便捷、顺利地给儿子报名入学,轻松敲定了全家人关心的是一件大事情。

    事情经过是怎样的?去年5月,建胜镇百佳园社区党支部在民情分析会上,收集到居民反映不清楚适龄儿童小学入学划片情况和网上报名方法。听取情况汇报后,建胜镇党委通过基层智慧云服务平台,筛选出辖区113名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针对性配置走访任务。经过区教委培训,社区工作人员逐一上门走访,向家长宣传入学政策,并手把手教会家长关注“大渡口党建云服务”微信公众号,使用网上报名系统。而江女士的儿子便成了受益者。

    于是,智慧云服务平台成为了教委和社区工作联动的纽带,既有效地服务了群众,又推动了教委工作。

    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智慧云服务平台改变了原来基层多个系统间信息数据条块分割的“信息孤岛”现象,实现了社区党组织主导下的基础数据一次采集、各方共享。社区通过智慧云服务平台将辖区内互不隶属、层级不同、领域多元的部门、单位等组织资源连接起来,实现了社区与部门、单位的工作联动促进,营造了互动互促、相辅相成的资源共享体系。

    联建联动 社区治理科学有效

    不久前,春晖路街道阳光社区园丁小区,张佳慧老人和邻居坐在新安装的休闲座椅上,开心地拉着家常。前段时间,几位老人联名向阳光社区党委反映称,社区老人较多,希望能增设休闲座椅歇脚。阳光社区党委将此事作为社情民意在智慧云服务平台上进行了记录。而后召开了党建工作联席会,经过多方协调,一家爱心企业向社区捐赠了5套休闲座椅。

    阳光社区党委书记孙亚利说,依托智慧云服务平台和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将辖区内有代表性的部门、国有企业、学校、医院、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有机联合起来,实行“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工作联动”,使社区治理更加科学、更加智慧、更加精准。

    为此,八桥镇融城社区也是深有感悟。在盛世融城A区车位纠纷中,社区通过智慧云服务平台向相关居民做了解释劝阻工作,有效化解了邻里矛盾;盛世融城C区居民对添置门禁设施呼声强烈,社区就积极联络相关部门和爱心企业,第一时间解决了群众关心的民生事。自从智慧云服务平台启用以来,融城社区就以融合“网格化”和“互联网+”为目标,借此弥补了社区传统服务模式的不足,为辖区居民诉求的协商处理提供了高效快捷的通道。

    现在,各社区定期召开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已成为常态,社区党组织与联席会议成员一道,根据平台收录的各种数据信息,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汇聚力量 引领基层抱团治理

    据介绍,如今智慧云服务平台已打通数据共享的渠道,连通16个部门的相关数据,帮助街道、镇、村、社区更好地进行基层治理,制定问题改进措施,引领基层抱团治理。

    有的群众热心参与社区风险隐患巡查,将以往安全稳定风险防控由社区“单兵作战”变成众人“团队协作”,实现了风险源一键拍照上传,平台立刻跟进处置。

    有的辖区单位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依托平台将互不隶属、层级不同、领域多元的组织、机构联系起来,促进了工作联动,营造了互动互促、相辅相成的资源共享体系。

    有的单位积极参加基层党建形势分析调度会、党建联席会和民情分析会,通过平台为辖区发展献计献策、为贫困群众捐款捐物……

    总之,全区各镇街村社积极推广使用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依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实现了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工作联动,有力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截至目前,全区各村社区依托平台办理了37万余件社区事务,其中收到巡查巡逻扫码汇报情况188670次,处理1129件居民反映问题,办理证件617件。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