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用活大数据 打造智慧“党建云”

    (记者:张涵菓)基层数据分割现象严重?基层治理针对性不强、精准度不高,“眉毛胡子一把抓”现场频繁?针对村(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村(社区)治理信息采集分散化碎片化重复化、居民群众办事不够方便等突出问题,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智慧云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理念,推广运用智慧云服务平台,坚持“技术、制度、人力”有机结合,逐步实现对村(社区)组织、机构、人、事、物相关信息“一张网”全覆盖智能化管理。

    目前,基层工作电子化记录已成为常态,大大减轻了基层负担。通过统筹基层治理大数据分析,改变了原来基层多个系统间信息数据条块分割的“信息孤岛”现象,实现了村(社区)党组织主导下的基础数据“一次采集、各方共享”,做到了居民群众人人有记录、村(社区)管理事事有痕迹、城市部件物物可追踪。

    数据为桥 打破基层“信息孤岛”

    6月26日,记者来到建胜镇百佳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炜的办公室,一块醒目的显示屏映入眼帘,显示屏上正投影着智慧云服务平台的数据汇总界面。张炜正站在显示屏前,手指着平台的数据,给社区工作人员分析民情。“这里是新增加的社情民意和风险点,要进行重点管控。我们可以从最近的问题反映里看出,孩子放暑假了,社区设施的安全问题是很多居民所关心的,要给各个楼栋长、网格员说明情况,加强巡查力度,发现隐患要及时上报……”

    通过一个智慧云服务平台,张炜可以掌握了解社区正在发生的所有事件,鼠标轻轻一动,所有数据一清二楚。“这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现在智慧云服务平台得到了推广,各项数据得到了有效整合,一方面减轻了社区的负担,另一方面让决策更加精准、有针对性。”张炜说道。

    智慧云服务平台,整合基层数据,做到“一方收集,多方共享”,有效解决了以前基层多个系统间数据条块分割的“信息孤岛”现象,同时也减轻了基层的负担,再也不会出现同一份数据,反复记录、多次上报的情况。社区采集基础数据,录入智慧云服务平台,上级部门根据需求调看。同时,也有利于相关部门对各方数据进行统筹和整体分析。

    数据整合 城市管理焕发活力

    “你好,我们是春晖路街道锦凤社区的工作人员,今天来核实您的信息,感谢您支持。”6月25日,春晖路街道锦凤社区工作人员来到社区一家新迁入的住户家中,开展信息采集工作。同时,工作人员也为该居民宣传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帮助居民注册账号,为居民讲解智慧云服务平台的用法。

    回到社区,工作人员开始将今天采集的居民信息录入到平台中。基本信息、家庭住址、有无车辆……除了常见的基本信息,依托智慧云服务平台,工作人员还可以将居民进一步进行“标签化”分类,提高了数据查询的效率。

    据悉,在智慧云服务平台中,现已有57个标签,包括“60岁以上居民”“党员”“流动党员”等,“标签是可增加的,如果村、社区或者镇、街道有需要,只要上报通过审核,随时可以增加,进一步地细化分类。”锦凤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利用智慧云服务平台,居民基本数据得到整合,再通过“标签化”分类帮助有关部门更加精准地进行管理,根据不同的需求,快速查看相关居民信息。

    目前,智慧云服务平台已经采集收录了1万多个组织和机构,36万余名居民(包括17998名党员、31235名重点服务对象)、23万个城市部件(包括16826个楼栋、3042个社区公共设施)的基本信息。

    炼“数”成金 基层治理提升实效

    在九宫庙街道,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每天固定登录智慧云服务平台,实时掌握社情民意、风险点和民生问题等重点内容,同时对智慧云服务平台上反映出的问题进行分析,按照解决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类。

    对容易解决的问题,由党工委班子成员督促业务科室和社区党组织及时做好防范化解工作;对需要街道牵头解决的问题,党工委班子成员每旬到社区参加党建形势分析调度会,了解详细情况,妥善处理;对街道难以解决的重大问题,纳入每月街道党工委党建形势分析调度会讨论范围,协调相关部门共同讨论解决。

    这样一套完整的问题分类解决方案,都是依托于智慧云服务平台的大数据功能。“数据的收集更加便捷和准确,对后续问题的分析研判提供了有力支持。”九宫庙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如今智慧云服务平台已打通数据共享的渠道,连通16个部门的相关数据,帮助街道、镇、村、社区更好地进行基层治理,制定问题改进措施。

    “对于社区来说,很简单的一个功能,却体现了智慧云服务平台在数据运用方面的‘智慧’。”百佳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炜向记者介绍道,居民一旦发现某个设施出现了问题,就可以通过扫描张贴在该处设施上的二维码进行报修。张炜说:“而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在智慧云服务平台后台,就可以查看该处设施有多少次的报修记录,如果报修记录频繁,是否是这批城市部件本身质量有问题,上级部门是否可以开展进一步的调研等等。”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