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攻坚克难敢担当 民生服务善作为

    近年来,九宫庙街道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的要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施“百件民生实事进社区”工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街道名片

    九宫庙街道位于大渡口区中部,面积4.06平方公里。辖7个社区(锦霞社区、创新社区、百花社区、新工社区、九怡社区、马桑溪社区、庹家坳社区),户籍人口10238户22151人,总人口36000人。

    抓住新时代基层党建的“牛鼻子”

    新时代,怎样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十九大报告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近年来,九宫庙街道不断抓实基层党建工作,持续夯实工作基础,落实抓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住了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牛鼻子”。

    九宫庙街道狠抓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强化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形成责任清单,压力层层传导,推动城市社区党建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因材施教,铸牢基层战斗堡垒。抓实抓细党员教育管理,在规定动作不变的情况下,开展上门送学、线上线下学、补学等;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激发学习力量;通过微党课、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利用“老黄讲党课”、思源故事会,扎实抓牢理论武装,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党建引领,稳步提升社会治理。全区党建智慧云工作推进现场会在新工社区召开,街道全面推广运用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努力发挥好社区党组织对业主大会、业委会的政治引领作用;严格落实党建形势分析调度会、党建联席会、民情分析会作用,形成联动机制,开展共筑共建。

    “三张清单”,激发党建新活力。九宫庙街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与辖区单位和民生服务团成员单位推行“党课联上、服务联动、活动联办”,根据居民需求和工作需要,建立基层党建工作“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开展契约式、清单化管理,形成了“三张清单、双向服务、一体化推进”的社区治理模式。2018年以来,民生服务团成员单位、辖区有关单位主动认领、联合办理民生实事36件,党课联上8次,联合举办群众文化、党员义工活动63次,共同协商解决有关问题累计89件。

    强化意识,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九宫庙街道还切实加强基础党务工作。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五项基本规范和五项保障措施,加强教育监督管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

    像抓经济建设一样

    抓民生工作

    412件实事全部按期完成、开展文化活动300余场、新增就业3609人、完成辖区年度存量违法建筑整治18991.13平方米、累计处理解决市政问题257个……2018年以来,一串串数据,都体现着九宫庙街道城市不断发展,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发展轨迹。

    积极改善城市面貌,打造宜居之地。九宫庙街道加大力度整治城市环境,开展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周边、老旧楼栋、崖线边坡等区域清洁卫生专项整治。实行5+2弹性工作制,校园周边、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市容面貌得到较好保持。认真落实城市管理“五长制”工作,坚持马路办公,累计处理解决市政问题57个。认真落实环保各项工作要求,五大行动落实到位。结合河长制工作推进,完成长江岸边砂石厂专项整治工作,督促相关企业自行拆除违法厂房及附属物共3147.92平米,实现“零强拆、零助拆、零补偿”。加强违法建筑整治工作,多措并举拆除年度存量违法建筑物,多年保持违建“零新增”。

    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辖区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九宫庙街道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积极整合民生服务团及其他相关单位等多方资源,务实解决居民身边的民生问题;多措并举推进精准帮困,在确保低保、残疾人、高龄等政策帮扶严格落实、应帮尽帮基础上,建立困难边缘群体帮扶制度。通过建立台账、定期走访、帮临时帮长远机制,助力群众快速脱困;扎实做好就业社保服务,2018年至今,辖区新增就业3609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715人,困难人员就业425人。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各类业务核心指标均提前完成;惠民文化活动场数不断增进,内容形式更加丰富。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九宫庙街道全体工作人员的奋斗目标,他们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工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

    全力确保辖区安全

    稳定局面

    有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才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九宫庙街道坚决维护辖区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为新时代新征程创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维护国家安全,必须做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做好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工作,从制度、机制、政策、工作上积极推动社会矛盾预防化解工作。九宫庙街道在维稳工作中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从源头上防范风险和问题。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街道坚持班子成员带头接访下访,强化基层矛盾纠纷排查,确保一般性矛盾问题及时就地化解。扎实做好特殊重点群体、重点领域的稳定工作,重点群体总体稳定。

    同时,发挥群防群治作用,用好“平安小喇叭”,街道将“平安小喇叭”志愿服务“细胞”延伸到每个角落,协助开展辖区安全、法律知识宣传、安稳排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重要坐标,要结合历史节点,立足“稳”这个大局,强化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记者 王雯/文 龙在全/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