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

    连日来,全区各部门、单位、镇街、村(社区)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

    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更加扎实地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区发展改革委

    在主题教育中,区发展改革委突出集中学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系统学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创新学与多种载体相结合,确保学习实效。

    集中学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综合分析区发展改革委工作重点,明确主题教育学习要求和研讨内容,制定完善学习计划,确定7个研讨专题,采取半天集中学+半天专题研讨的形式,严格按照提前自学、集中深学、研讨交流、总结发言的学习流程,切实提升学习效果,截至目前共开展全体党员集中学习2次,党组成员专题学习研讨5次。

    系统学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强调理论学习对于实践指导的重要意义,系统学习主题教育要求的规定篇目,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同步抓,在系统深学的基础上梳理了3个针对性调研专题,真正把思想收获转化为推动调查研究的有力手段。

    创新学与多种载体相结合。积极转变学习思维模式,牢固树立创新学习意识,深入探索视频辅导学、现场体验学、线上线下同步学等学习模式,用好“学习强国”“干部网路学院”APP等有效载体,不断扩宽全体党员学习交流的平台。

    区科技局

    区科技局围绕一条主线、两大责任、三个结合、四种形式,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一条主线贯彻始终。围绕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制定1+4实施方案,部署工作任务;组建1个领导小组,党组书记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切实加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理论和实践形成相互联系的整体,贯彻好主题教育总要求。

    两大责任加强领导。党组扛起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学习、带头研讨,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

    三个结合明确目标。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做到同配合区委巡察结合起来,同完成我区科技创新各项重要任务结合起来,同联系服务科技型企业结合起来。确保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四种形式确保实效。一是传达式学习入脑入心,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市委部署和区委要求。二是自主性学习有效补充,编制学习计划和时间安排,在集中学习之外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三是在线学习拓展平台,通过微信、QQ工作群推送学习内容4次。四是集中研讨共同提升,党组成员撰写研讨发言提纲2篇并分别围绕如何结合主责主业实现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要求进行发言。

    九宫庙街道

    九宫庙街道四项措施,扎实抓好主题教育。

    注重责任落实。认真分解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围绕四项重点举措,制定四张清单,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每项工作任务有人抓,一抓到底。

    扎实开展好集中学习研讨。及时组织机关、各社区全体党员、离退休干部和非公经济组织党支部书记等370余人,下足笨功夫,原原本本学,读党章党规、读原著经典、读总书记系列讲话,力求学懂弄通。截至9月20日,街道领导班子及各基层党组织累计开展集中学习37次。

    广泛收集意见建议。面向辖区居民、企事业单位发放街道班子及成员征求意见表200余份,设立主题教育意见箱9处,充分利用居民qq群、微信群等征集意见建议。目前街道领导班子及成员收集并自查出问题57条,并立行立改,制定了相应整改措施。

    注重工作谋划。结合主题教育,破除思想“藩篱”,针对房屋征拆、城市管理、精准帮贫等真难题,瞄准问题、对准症结,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让群众面临的难事转变为造福群众的贴心事,目前街道2019年“百件民生实事”已完成90%。

    沪汉社区

    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党委“四个分类”,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

    分类排查,摸清家底。社区对205名在册党员,以各网格党支部为主,由各支部书记带领全体支委委员、党小组长,通过上门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走访,再次进行了基本情况摸底。目前,沪汉社区流动党员9名,行动不便党员28名、在职党员32名、年老党员32名、新转重钢党员86名。

    分类研判,明晰情况。社区各网格党支部根据党员入户摸排收集的情况,经支委会分析研判,梳理出可准时参加集中学习党员76名,全程需要上门送学的党员28名,其他学习方式灵活学习的党员101名。

    分类施策,精准覆盖。为确保社区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社区党委制定了分类学习方式,针对视力不佳的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有声方式进行学习;针对使用线上学习不方便的党员,由支委成员采取读出来的方式进行学习;针对在职党员,实行补学方式进行学习;针对流动党员通过微信、邮寄书籍等方式定期推送学习资料,确保学习教育永不“离线”。第一次集中学习后,社区党委已邮寄学习资料23份。

    分类管理,确保实效。对新转86名重钢党员,社区党委制定了“一对一”结对学习方式,帮助他们更快更好地融入社区党组织参加学习教育。目前有6名重钢退休党员在社区党支部和业委会任职,在基层党组织发挥党员作用。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