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扎实推进河长制 留住生态高颜值

    1月3日,记者在区农业农村委了解到,2019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安排,在区级相关部门、各镇街的共同努力下,河长制各项工作推进总体顺利,“一河一长”名实相符、专项治理成效明显、源头治理稳步推进、河库水质持续改善,河长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河一长”定位签到

    近日,天刚蒙蒙亮,我区茄子溪街道伏牛溪社区的颜德芬就开始了一天的巡河工作。作为一名社区级的河长,颜德芬负责辖区伏牛溪河段其中800米的日常巡护工作。在茄子溪街道,像颜德芬一样的基层河长,还有3名。

    “我们巡河主要是去制止那些在河边边乱挖掘、乱填埋、乱倾倒的行为,同时也会清理水上的漂浮物,如果发现不能解决的问题,比如存在污水直排等现象,就会及时向上级报告。”颜德芬说道。

    为了确保“一河一长”名实相符,我区已按照区级、镇街级、村(社区)级,逐级设立了河长,并以就近就地、方便管理的原则,要求区级河长至少每半年巡河两次,镇街级河长至少每月巡河一次,村(社区)级河长至少每周巡河一次,同时需下载使用手机APP“重庆河长制”进行巡河定位签到。

    2019年,我区已完成区级河长带头巡河38次,召开区级河长会议23次,有力推动了长江沿线直排口问题、成铁小南海采石场环保问题、长江岸线综合整治、河长制2018年审计反馈问题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整改落实。镇街级河长巡河204次,村(社区)级河长巡河1532次,按照河长制信息系统数据统计显示,镇街河长巡河完成率100%,村(社区)河长连续5个月巡河平均完成率100%。

    排污整治恢复生态

    根据市级环保督察反馈的情况,我区存在9个长江直排口问题,其中包括马桑溪直排口存在少量污水未彻底截流。“污水直排是河流管理保护中的‘牛皮癣’,不好治愈、又易复发,需要整治与设施建设相结合才能得到完全根治。”区农业农村委工作人员张渝说道。

    针对这些问题,区农业农村委联合多部门开展集中整治,同时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逐个解剖重点难点,对不达标的排污口进行整改,有力保护河库水环境。

    据悉,马桑溪直排口位于义渡古镇上游附近,从实地来看,该直排口箱涵为我区一条雨水主干管,由于上游部分污水管道直接接入该箱涵,造成了污水直排长江的情况。经区政府研究决定,由建桥公司在箱涵前端修建提升泵截流污水,该处直排口新建提升泵设计流量8000立方米/天,3台提升泵两用一备,于2018年12月完成抽水运行,因出口处仍然存在少量污水未彻底截流,建桥公司排查后又于2019年5月进行了二次截流。张渝告诉记者,二次截流后,已彻底解决马桑溪污水直排入江的问题,进一步提升长江水质。

    除了解决马桑溪直排口的问题。我区2019年还完成了建桥B区污水处理厂、金建路污水管网工程(新郭伏路至口袋沟水库段)建设,累计完成污水管网建设12.43公里,稳步推进伏牛溪污水处理厂、白沙沱污水处理设施、拱桥村两座污水处理设施等项目的建设。截至目前,9个直排口问题已处理完7个,剩下2个正在按计划实施整改。

    源头治理改善水质

    张渝介绍说,保障河流水质不仅要看住河流,还要稳步推进源头治理,对临近土地的保护、垃圾投放等一并进行合理处理,才能全方位护航河流,还市民一个舒适的环境。

    日前,区农业农村委持续加大跳磴镇农药化肥零增长示范片建设,巩固提升示范引领作用。自2019年以来,已向示范片投入有机肥5吨,土壤调节剂2吨,太阳能杀虫灯80盏,积极引导农民多使用有机肥,减少化肥使用量,大力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农业生产施用农药化肥得到有效控制。同时,结合中央及市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2019年,已完成5户超标养殖生猪户整改工作,搬迁生猪300余头,完成2户养猪户贮粪池的整改工作,有效防止养殖污染反弹。

    据介绍,我区还在不断加强对农村生活垃圾的整治,现采取“户集-村收-镇转运-区处理”的方式,集中收运处置垃圾。目前,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的行政村比例为100%,从源头上遏制了河流的污染。

    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在“河长制”的保驾护航下,我区长江丰收坝水质达标率100%,次级河库水质也得到持续改善,已完成河流断面监测总数131次,首次出现了Ⅲ类水质断面,占比6.9%;IV类水质断面占比52.7%,较2018年提高40.5个百分点。

    (记者 谢超然)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