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清明】居家追思 助力防疫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8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

    每逢长假,都要在路上堵一堵,清明出游更是要开启“人从众”模式,但今年的清明不同往年,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尚未完全稳定的情况下,集中祭祀会带来较大的防控风险,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和反复,疫情期间,提倡市民能转变理念,不提倡前往公墓(陵园)集中扫墓,不现场祭拜、不踏青祭拜、提倡网上祭奠、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等多样式,现代式祭扫活动,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用科学、健康、文明的形式表达,缅怀故人由实地实物祭扫转换为精神遥思祭拜,以防止交叉感染。

    在新冠病毒肆虐的日子里,党中央发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时代最强音。在这场战“疫”中,人民子弟兵为生命坚守阵地,社区志愿者为生命守护家园,无数怀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将有我”信念的医务工作者,为生命昼夜不休地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他们去赶赴一场没有硝烟的大战,一张张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就如同生死契,然而他们只一句,他们需要我。战“疫”中牺牲自己的英雄,是他们用自己的平凡的身躯,为我们筑起了安全的防线,是他们舍弃小爱,点燃了战胜病毒的火花。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面对这群逆行者,我们感恩,我们致敬。每当灾难来临时,14亿中国人凝聚一心又何患灾难?清明,春是希望,我们赞颂生命。满怀憧憬,编织梦想。春是号角,我们追思英烈,继承遗志、砥砺前行。春天来了,胜利也快来了,而你们却不在了;你们用生命,换取了我们的春天,你们用个人微弱的力量,给祖国,给人民筑造了一道防疫城墙!因为有你们的付出,才换来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胜利和自由!我们会永远缅怀和铭记你们!(春晖路街道,付琳琳)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