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清明】清明时节知多少

    “燕子来时春杜,梨花落后清明。”清明,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中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约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古时也叫三月节。清明节后雨水增多,万物由阴转阳,吐故纳新,一派春和景明之象。

 

    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因此,就有清明植树的习惯,有人还把清明节叫作“植树节”。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点豆”的农谚。俗话说“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柳条插土就活,插到哪里,活到哪里,年年插柳,处处成阴。

 

    “清明时令雨连绵,游子客乡忆祖先。望断长空南去燕,缠绵思绪透心寒。”清明之祭主要祭祀祖先,表达祭祀者的孝道和对先人的思念之情,是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一种文化传统。清明节祭祖,按照习俗,一般在清明节当天去到故人坟前为其扫墓,但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关键时期,更多地倡导居家追思、书写寄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缅怀先人,也可通过电话委托公墓(陵园)代为祭奠,公墓(陵园)将免费提供擦拭墓碑等基本服务,待疫情解除后可再到现场进行祭扫。

  

    “凡有华人之处.必有清明之俗。”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古人将这个节日名为清明节,其中的“清”,是指心要清、意识要清、身要清,达到心意身三清;其中的“明”,包括两明,一是眼要明,一是心要明,这就是“清明”的本义。当今,在清明节这一天,越来越倡导讲好先辈故事,树立良好家风,营造文明社会新风尚。相信随着社会对传统文化关注程度的加大,清明节的魅力与价值将会与日俱增。建胜镇:卜  熙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