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端午】端午记忆

端午节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祭龙演变而来。端午节与清明节、中秋节、春节一样,是我国传统的四大节日之一,流传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传承千百年的端午给我们传递太多宝贵的精神,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端午节全国各地也有很多不同的习俗来庆祝,我们家的端午并没有那么复杂,粽子、艾草、药浴、雄黄酒就是我们端午的全部。

儿时对于端午的记忆是一大早就着白糖吃的大白粽和父母忙前忙后的身影。妈妈会提前买好雄黄粉泡在酒里,端午当天洒在房前屋后防止毒蛇的到来。

爸爸会一大早出门在山林间采摘草药,割掉家门外长势良好的菖蒲艾草回家用稻草绳栓起来挂在大门外以驱邪避虫。

下午妈妈还会将爸爸采回来的药草熬成药汤,全家人洗澡泡药浴。草药都必须是端午现采的,相传端午当天采摘的草药被药王菩萨施过法,药性最好。如果端午碰上下雨,妈妈还会叫家里在雨里走一走,驱掉一身病痛。

时过境迁,如今我们的端午,粽子的口味越变越多,挂菖蒲艾草的稻草绳早已找不到,草药浴被各种现成的药包取代,我们的端午节在时代发展中慢慢改变,但不变的是我们对端午的情怀。(余玲)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