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端午】话古今,品端午

常言道:“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蘸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端午节,定于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相传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都城,屈原知道消息后,悲愤交加、心如刀割,最后投江自尽。人们为了不让屈原的身体受到损伤,纷纷用竹筒装米投江,所以就有了后来吃粽子这个习俗。

粽子不仅是舌尖上的美味,更是一个民族难以割舍的温馨。吃粽子是端午节不可缺少的部分,一家人团聚在一起,粽子喷香,幸福甜蜜。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一个民族,没有伟大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屈原在执着追求人生的永恒、价值、理想的时候,时刻关注着国家的兴衰。作为当代的我们,更应该做到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为我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相信,明天的中国将会更加强大、更加繁荣富强!(文/图   伍雅楠)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