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居民议事会 快解急难事

  “三号门及道路扩宽后,拉着推车买菜再也不用走车行道,安全多了……”7月1日,建胜镇百佳园社区居民饶明芳前往公租房农贸市场采购时说。

  百佳园社区成立于2017年7月,辖区范围主要为西城佳园农转非安置小区,现有居民5690人,主要来自建胜镇、八桥镇、跳磴镇15个村的农转非安置人员。

  西城佳园小区共有三个门,其中三号门原本只是一个侧门,进出口及道路十分狭窄,居民进出常常会发生碰撞拥堵。因靠近主干道金湾路,紧临公交站及超市、学校等,三号门一跃成为了人流量最大的进出口。

  “三号门进出不方便,存在安全隐患,整改是居民呼声最大的一件事!”“钱从哪里来?怎么整?”……居民议事会上,议事会成员曾维林提出这一亟待解决的问题后,议事会成员积极出谋划策。

  第一时间,社区向建胜镇提出申请,4.5万元资金在不久后到位。将门和道路扩宽、整改花台、加装路灯……6月20日,三号门整改通过验收。困扰群众已久的烦心事能够得到迅速解决,得益于社区推行的居民议事会。

  居民诉求多、重点特殊人群多、居民融合难、自治观念弱……社区成立后,诸多实际问题摆在了社区党支部的面前。为啃下一个个“硬骨头”,社区开始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就这样,居民议事会于2018年11月开始在社区推行。

  居民议事会由党员骨干、居民骨干、“草根”组织负责人等68人组成,每月召开一次例会。会上,充分发扬民主,议事会成员可以围绕社区大小事务畅所欲言。居民议事会有一个重要作用体现在随时随地收集民意,并向社区及时反映。

  在6月23日召开的居民议事会上,议事会成员反映了工地噪声、车辆占道等问题。会后,社区负责人立即与镇执法大队联系,工作人员随即前往附近工地处理。当天晚上,这个问题就得到了有效解决。

  “有居民反映家里停水了!”6月30日晚上10点16分,议事会成员吕建红在“西城佳园居民议事会交流群”里发出这条信息。16分钟后,物业负责人李颖在群里回复:“早前出现自来水供水故障,物业联系工人已做全面检查,现供水已恢复。”

  该微信群共有82位成员,除了议事会成员外,还有民警、物业、社区工作人员等。“8栋33楼有装修垃圾,麻烦物业来处理。”“9栋一部电梯出现故障,请物业来检修一下。”……记者在微信群看到,群里密集的信息主要涉及民生实事,只要有议事会成员提出问题,都会有相关人员认领,并配上解决的现场照片。

  除了居民议事会,百佳园社区还先后成立了夜巡志愿服务队、“爱宠”劝导志愿队、“平哥”调解工作室、“琴姐”教育联盟等多支“草根”组织,这些由居民广泛参与的队伍在居民自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炜表示,目前,居民议事会已召开了近20次会议,收集、解决问题上百件。接下来,社区将对其进一步完善,发挥更大作用,通过居民自治的力量,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时时和谐、处处有爱的“和爱家园”。

  “到轻轨金家湾站走路6分钟,周边有10多条公交线路;小区里锻炼场所有三处,健身一点不打挤……”饶明芳高兴地说,我们是农转非安置小区,虽然住进时间不长,但时刻能感受到小区发生的变化,如今的幸福日子,正是我们一直期盼的小康生活呀!(记者 罗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