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绘就幸福画卷 共享美好生活——新山村街道建设全面小康工作纪实

(记者 文琰)从衣食住行到“急难愁盼”,全面小康与社会治理密不可分。小康路上,新山村街道汇聚各方力量共融共建,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挖掘非遗文化,促进百姓对于文化价值的根本认同和文化自信,持续在基础设施、志愿服务、文化等民生领域全面发力,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基础设施升级 小区更加宜居

“更换了消防栓,现在居住起来更安全了。”7月25日,新山村街道翠园社区石板场2栋居民石胜全谈起刚刚改造的消防设施,感触颇深地说。“以前消防设施不完善的时候,我们一到夏天就要格外小心,时时刻刻注意用电用火安全。”石胜全告诉记者,因为社区老旧楼栋较多,一旦发生火灾非常危险,而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消防车进不来,到社区取灭火器十分不便。如今居民楼里配备了消防栓、水枪水带和灭火器等消防设施,一旦发生火灾,大家可以先行自救。

除了更换消防设施,在石胜全所在的小区里,新山村街道还开展了规划停车位、安装智慧路灯等民生工作;在生态休闲社区方面给居民提供活动场所、完善休闲设施、增加乔灌木数量等;在特色文化社区方面设置了宣传栏、文化墙等。

“给我们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升级,这是我们居民热切期盼的事情。如今,生活在这里,我们的生活品质得到了很大提升,安全感、幸福感也大大增加。”石胜全感叹道。

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升级,让小区变得“好住”,让居民收获了归属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新山村街道已对49栋老旧楼栋进行了消防设施改造升级,惠及1300户居民。

小康生活在身边

志愿服务来体现

在享受社区基础设施升级的同时,新山村街道还成立了多支志愿服务队,参与到治安巡防、绿化环保、文明行为倡导等行动中。

“走,打起精神来,还要再巡逻一圈!”7月27日,记者来到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区,看见几位头戴鸭舌帽、手配红色袖章的居民拿着小喇叭正在巡逻,走在最前面的是志愿者肖吉芳。

肖吉芳说,他们都是新一社区的居民,也是新山村街道“新火”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她参与的是“橙火焰”志愿服务队伍,主要负责社区巡逻工作。

“生活越来越好,大家的习惯也慢慢地在改变。我们希望能为小区、社区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肖吉芳说。

在新山村街道还有500余名居民加入了“新火”志愿服务队。每月中旬,作为“紫火焰”的居民周宏等人定期把磨刀的工具摆在小区院坝,每次都能为居民磨几十把刀;作为“黄火焰”的居民孙希秀等人来到路口,劝阻过街不文明行为;作为“蓝火焰”的居民张勇等人买来花籽和大家一起种花,为美丽的家园锦上添花……

近年来,新山村街道打造了一支“新火”志愿服务队,分为“红火焰”“蓝火焰”“黄火焰”“橙火焰”等。其中,“红火焰”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蓝火焰”为环保志愿服务队伍,“黄火焰”为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伍,“橙火焰”为安全巡逻志愿服务队伍。

“多年来,新山村街道深入推进爱心行动,让居民从被动的参与者,变成主动的建设者和管理者。”新山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鼓励志愿者继续奉献爱心,街道还创办了“爱心银行”,建立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制度,每年评选一次“爱心大使”。

截至目前,新山村街道共招募“爱心使者”1万余名,组建“爱心分队”60余支,培育“爱心商户”50余家。


文化滋润人心

生活更有滋味

7月27日一早,新山村街道翠园社区居民徐杰来到沪汉社区非遗工作室,参加街道组织的“非遗进社区”乱针绣制作活动。

当天,新山村街道邀请我区非遗文化传承人王静霞为居民授课。10多年前的一个偶然机会,王静霞接触到乱针绣,便爱上了这门神奇的艺术。为传承非遗文化,新山村街道定期为居民开展“非遗进社区”活动,她应邀免费为居民授课。

而这,仅仅是新山村街道推广非遗文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山村街道深度挖掘车幺妹、川剧等非遗项目文化价值,每月定期举办培训班,结合传统节日全面推进“非遗进社区”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除了‘非遗进社区’,街道每个月还会开展舞蹈、书法、摄影、绘画等教学活动。”65岁的徐杰说,这些活动会提前张贴在社区宣传栏上,想要参加活动的居民可以到社区报名。

事实上,新山村街道的群众文化生活已经深入人们生活当中。“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文化团队,唱歌、跳舞、乐器、体育、诗歌等都包含在内。”新山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群众文化活动很多,几乎每天都有不同类型的活动。去年,街道还打造了《扇亮中国心》原创精品,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直以来,新山村街道高度重视文化工作,逐年加大公共文化设施投入,完善了市民学校、社区图书馆、文体健身场所等阵地建设,积极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文艺队伍和文艺工作者。

截至目前,新山村街道已累积开展“文化进社区”活动500余场次。

故 事

小康就在幸福的日子里

“生活好了,心里敞亮!”7月27日,吃过晚饭,家住新山村街道光明(冶建)社区的居民周裕秀出门散步。周裕秀笑着说,现在住得安稳,吃喝不愁,精神愉悦,小康生活就在幸福的日子里。

周裕秀一家原来住在新山村869号附8号一套54平方米的房子里。由于房屋老旧,配套不全,绿化标准低,住上新楼房是周裕秀一家人的梦想。“拆迁政策来了,全家的梦想成真了。”2016年2月,周裕秀一家终于住进了70平方米宽敞明亮、两室一厅的电梯房。

“房子好,小区环境更好!”周裕秀告诉记者,小区里不仅有花园,还有健身器材。

采访中,周裕秀欣喜地讲述着社区的新变化。“你看,这是新建的医疗卫生服务站,有300多平方米,还和大医院联网,看病可方便了。”周裕秀说,社区不仅新建了卫生服务站、居民活动中心,还引进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的养老服务。

“我现在很满足,这就是我要的小康生活。”周裕秀说,要好好锻炼身体,享受当下的美好生活。

此外,新山村街道多举措助力群众稳岗就业,广泛联系辖区企业,为居民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和发布就业信息,量身定制集技能、政策、岗位于一体的就业服务体系,让居民既能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又有称心如意的工作。

搬迁居民李代军一直渴望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在一次社区走访中,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让李代军填写了一份就业意向表,将其登记在册。第二天,李代军就收到了好消息,工作有了着落,在小区附近的一家酒楼上班。

“真是感谢社区帮我找到这份工作,不仅收入稳定,还有五险一金,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李代军喜上眉梢地说。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