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写实民生新画卷 小康生活有底色——九宫庙街道建设全面小康工作纪实

(记者 陈艺军)足不出户,幸福晚年万年长;自编自演,文化惠民乐悠悠;环境整治,生活品质大提升……近年来,九宫庙街道紧紧围绕小康建设目标,以服务民生为抓手,积极创新思路,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切实提高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经意间,居民小康生活就在眼前。

民生先行 敲门有爱

7月22日,家住九宫庙街道新工社区的李安国,在家突感身体不适,恰逢工作人员敲门,马上将老人扶上床,然后将药喂到他嘴里……

“我患有糖尿病,每天都要吃药。而那天家里的药刚好吃完,不巧又遇着突发心脏病,要是社区干部晚来一步……”回想当天的情景,83岁的李安国仍心有余悸。

李安国说,知道社区有“敲门有爱行动”,因为工作人员、志愿者常常上门对他嘘寒问暖,关心他的生活、身体情况,就像家人一样。“心里有种踏实感、归属感!”

像李安国这样的空巢老人,在新工社区还有不少,其中80岁以上的老年人还有110名。“生怕他们出点什么意外!”社区相关负责人说,考虑到这一现状,三年前,社区便开始开展“敲门有爱行动”,并动员独居老人身边的党员、居民志愿者共同加入进来,每天早上去这些独居老人家里敲一敲门。

除了每日敲门外,志愿者会不定期主动上门,帮助有需要的老人做清洁、修剪指甲、理发、清理被褥等。

新工社区只是九宫庙街道实施“敲门有爱行动”的缩影。其实早在2016年,街道就在马桑溪社区试点,几年下来,收效明显,居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如今,敲门行动开始在其他社区全面推广,并且在原先的基础上,又设置了由绿色、黄色、橙色、蓝色、红色组成的“五色帮扶台账”。其中,绿色为空巢老人送平安、送健康;黄色为失独家庭送关爱、送帮助;橙色为困难群体和残疾人送方便、送帮扶;蓝色为下岗失业人员送政策、送岗位;红色为关注对象送各种需求帮扶。

近年来,九宫庙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握民生服务主线,围绕“敲门有爱行动”志愿项目,开展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并且将居民需求列入百件民生实事项目,截至目前,已经投入300余万,落实民生实事430余件。

同时,九宫庙街道多措并举落实精准帮困,在确保低保、残疾人等政策帮扶严格落实、应帮尽帮基础上,建立困难边缘群体帮扶制度,通过建立台账、定期走访、帮临时帮长远机制,助力群众脱贫脱困。截至目前,辖区新增就业5100余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900余人,困难人员就业500余人。

文化惠民 日子和美

每天傍晚,城邦国际大门广场,一群居民排列整齐,伴随着音乐声响,他们挥动手脚、扭腰、转圈、踢腿……跟随队伍最前面的人跳着广场舞。

原来,他们是锦霞社区金秋岁月文艺队的队员,而站在最前面的人,就是队长陈美容,她已带领队员跳了十二年舞。除了固定的舞蹈时间,陈美容还时常带着队伍参加社区公益演出。“只要社区有活动,需要我们,我们就会去。”陈美容说。

近年来,九宫庙街道利用社区“微舞台”开展文艺汇演进社区、百场文化活动进楼栋、千次惠民进家庭等活动,潜移默化使居民从“看表演”转变成为“自己演”。

这一招果然见效,原来一些不喜欢文艺的居民,也开始加入到队伍中来,并逐渐成为文艺骨干。基层文化队伍建设不断强大,街道以此为契机,积极发动群众自己创作,用寓教于乐的形式宣传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年80岁的王廷贵,2000年退休后,开始动手编撰快板、三句半,还牵头组建了社区快板队,围绕不同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编写了《快板说环保》《改革开放40年》等作品,受到辖区居民一致欢迎。

同时,九宫庙街道依托思源故事会、梦想课堂、理论宣讲、法治讲座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文明法治宣传和爱国主义教育,有力激发社区居民的爱国主义情怀。

“文艺活动多起来了,感觉生活多姿多彩,大家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内心也无比充实。”居民王开碧说。

截至目前,九宫庙街道以文化惠民为着力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将文化惠民方针政策送到老百姓跟前,现已开展流动文化服务进社区活动160余场,极大地满足了居民对文化产品的需要。

整治环境 品质宜居

近年来,九宫庙街道不断加大辖区人居环境整治的投入力度,居民生活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7月23日,九怡社区技光村,张蜀碧老人与几位邻居坐在新安装的椅子上,拉起了家常。而不远处的花园中,几名孩子正在嬉戏打闹。

今年73岁的张蜀碧,已在这里居住了30年。老人眼前这片春意盎然的公园,可谁又能想到在不久前还是碎石、杂草成堆的拆迁区域呢?

“这里原来杂草丛生,有时还会有人来倾倒垃圾,居民的意见很大。”九怡社区工作人员称,社区召开院坝会征求居民建议,大家希望将这片地清理出来,打造成一处健身点,既能解决环境问题,又便于休闲玩耍,一举多得。

为满足居民需求,九宫庙街道将这一问题纳入“民生实事清单”。很快,街道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整治,半个月后,空地发生变化,不仅环境得到彻底改观,而且还安装了休闲椅。

对于居民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九宫庙街道都非常重视,除了建立长效机制外,还落实责任、明确措施、规定时限、加快办理,确保工作见到实效。

此外,九宫庙街道还大力助推“无废城市”创建,强化污染防治整治宣传力度,及时排查、化解、处置环境安全隐患,帮助居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截至目前,九宫庙街道已经解决重难点问题52个,整治卫生死角1100余处,清理暴露垃圾1200余吨,清运大件垃圾164车,整治游摊小贩700余个,规范骑门摊点100多家。

如今,九宫庙街道辖区环境清爽宜人,居民脸上洋溢着幸福

故 事

从“有房住”到“住得好”

“用拆迁款买了房子,住上敞亮的楼房,日子越来越舒坦。”7月23日,家住阳明佳城的王和英,站在阳台上眺望远处,一种幸福感在她心中荡漾。

今年62岁的王和英,此前是创新二段居民。在这里住了34年的她,说起原来的住房,仍旧记忆犹新。“没有独立的卫生间,啥子都破旧,实在是不方便。”在她的记忆中,老房子的房顶是用的石棉瓦,当时最怕刮风下雨,刮大风更是提心吊胆,就怕房顶石棉瓦坠落打到人。

能有一个舒适的家,是王和英一直以来的梦想。2019年,城中村拆迁后,她用拆迁款购置了一套新房,住房提档升级,别说有多高兴了。

“家里规整干净多了,东西也不易发霉了。小区还有配套设施和绿化环境,真是太满意了。”王和英说,正是因为有了好的拆迁政策,自己才能住上满意的房子。

“尽管是一套二手房,住着特别舒适、安心!一句话,住满意的房子,就是幸福!”说这句话时,王和英笑得很开心。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