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七夕】相约七夕文化,展现中华魅力

“星水中,蓝天上,星河处处闪金光。牛郎牵牛往饮火,织子浣纱洗衣裳。”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故事,赋予了七夕更多的爱情色彩。七夕节是一个特殊的节日,她没有端午节的粽子飘香,也没有中秋节的月圆花好,但她真切地融入个人情怀,如同一句句轻声的喃呢,融进爱人的耳中;如同一首欢快的歌曲,唱出家庭的温馨;如同一支优美的舞蹈,舞出文化的底蕴,在中华大地形成一个独特的风景。

“香桥会、拜七姐、穿针乞巧、喜蛛应巧”,这些传统习俗伴随着七夕进入到人们的生活中。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表达,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民俗文化,过一个独特的七夕。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圣诞节、感恩节、情人节等西方节日的渗入,这些传统习俗也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若让七夕等其他传统节日持续失落,这无疑会有损中华文化认同感、消散中华文化向心力,因此弘扬七夕节文化迫在眉睫。

浪漫的七夕,不仅只是商业的“狂欢”,更是文化传承的盛宴,也是文化薪火相传的一个重要时段。我们既不能让传统文化在商业的开发和喧嚣中迷失本性,又要结合时代,与时俱进,使传统七夕文化和现代文化元素相结合,注重文化的内涵,使其更符合当代人的口味。

为了让七夕民俗和内涵更好的传承,2006年5月20日,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汪曾祺先生曾说:“民俗,是一首民族的集体抒情诗。”不论是民间传说,还是诗词歌赋,都让七夕文化都让七夕文化深深植根于广泛的社会土壤,数千年来经久不衰。因此,作为当代青年,应该主动承担重任,做文化的传承人,从自身做起,深入了解传统文化,让这个韵味无穷的节日散发出时代的芬芳。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不管是昨天,还是今天,甚至于明天,我们都会在七夕节携手相伴,坐下树下静静地望着漫天的星光,看幸福在鹊桥之上随波荡漾,欢快的歌声,隔绝时间的纷扰。这是中华民族的美好愿望的折射,擦亮我们心中的“鹊桥”,每个人都应该对优秀文化传统充满敬畏,尊重并传承内涵,不只在七夕这样的节日里,更在生活中的无数瞬间。七夕富含中华文化基因,既是中国人文化爱情观的表达,更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文化财富,我们更需要不断继承和丰富传统节日的内涵,坚定文化自信,展现中华魅力。让我们以七夕为“桥”,轻快而行,美丽多姿,稳步向前。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