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七夕】让七夕多点“中国味”

七夕节是中国的“情人节”,每年的七夕节,牛郎织女在鹊桥相会。人们向织女祈求自己能够心灵手巧,获得美满幸福的姻缘,这也衍生出七夕节“中国式情人节”的内涵。不少商家努力去挖掘其中的商机,市民则感叹这个有着深厚民俗文化底蕴的传统节日少了点“中国味”。

商家挖空心思利用七夕热潮进行大促营销,甚至动用了“节上节”的伎俩,纷纷打出店庆牌,使用“七夕+店庆”的双重优惠来吸引消费者的关注,所采用的大促营销模式,也是一种适时适宜的对位营销。但是在七夕这个浪漫节点上,商家一股脑将各类商品全都大肆促销,不问“青红皂白”地促销无关商品,不但不应浪漫的主题背景,还有些不伦不类,在商业社会,把“七夕节”变成“情人节”情有可原,只是不该丢失“七夕节”的文化本真。消费者借七夕情人节这股热潮,向自己心仪的“他”或“她”表情达意,其实并不在于七夕这一时一日,在日常生活中懂得互相包容和谅解,才能把琐碎的生活过成可见的未来,点滴小事中平凡的幸福与浪漫,比被金钱标签化的浪漫反而更胜一筹,更加难得与实在,既看得见,也感觉得到。

七夕佳节,不能让商业味道冲淡了文化味道,它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简单地将这个节日等同于“中国式情人节”,是不够自信的表现。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除了“不忘初心”,同样备受瞩目的一个词是“文化自信”,让中国人“自信”的“文化”,其中就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有中华文明五千余年厚重的历史积淀,这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的民族精神符号,承载着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我国地大物博、文化灿烂,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七夕节已经过几千年的发展沉淀,每个地方都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节俗文化,将传统节日和民俗文化与现代城市风情相结合,与地方文化建设、旅游发展等结合起来,赋予传统节日新的时代内涵,让节日回归生活、回归群众,让人们参与进来、喜欢起来,让七夕不仅有传统的仪式感,更有归属感和参与感,在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中焕发出无限活力。

七夕是中国人自己的“情人节”,不但要有浪漫味,还要有文化味,更要有“中国味”。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