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中秋】中秋遇国庆,“家”与“国”撞了个满怀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去年的这个时候,这首脍炙人口的爱国歌曲不论在大街小巷还是商场海外随处可听见,就连在家做饭也会情不自禁的哼起调来。而今年,经历新冠肺炎疫情、洪水后,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进路上,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1周年华诞,这一次,中秋遇见国庆,满街的灯笼高挂,满巷的红旗飘扬,“家”与“国”撞了个满怀。

中秋节起源于上古时代,普及于汉代,定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以后,流传至今。众所周知,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重要节日,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这一天,以“家”为中心,五湖四海的万千异乡游子从四面八方归来。

自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庆节诞生,随之诞生的是七天小长假,被大家亲切称为“十一黄金周”。祖国历经71年的光辉历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随着“条条大路通罗马”的公路发展,再加之秋高气爽、高速免费……国庆,逐渐成为了外出旅游的不二选择。

“家”与“国”,归来与外出,不禁让我想起了今年8月份抗洪在一线的消防士兵们,在洪水来临之时,他们冲进群众家里抢险救援,网络上一张张稚嫩的脸,却坚定的心,发白的手和小心翼翼救援弱者的背影,格外引人泪目。有的人可能会说,这是在感人音乐的催化下才有的效果。可事实上,在镜头的背后,多少风险与困难,都是他们在身前为我们抵挡。最让我印象深刻的画面是一批消防士兵们连续救援了8个小时,未吃一点东西便疲惫的以地为床,以天为被的进入休息状态,受灾群众们自发地购买食材为大家准备午饭,在分发给消防士兵们的时候,他们一脸惊喜,却迟迟没有人接过美味的食物。原来,在没有接到上级批准,他们一直心中谨记不能拿群众一针一线!军民本就是一家,消防战士为了守护每一个小家不顾危险与疲惫,群众为了感谢士兵,给了他们大家的温暖,这就是“小家”与“大家”的共同守护者。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如歌中所述,没有国何来家?不管是归来还是外出,“家国”是每个中国人必不可少的情怀。                                         (何静)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