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春节】聊一聊年夜饭 谈一谈美食经

一年只此一次的年夜饭,是所有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视的一顿饭。不仅菜式要丰富,还要讲究寓意和彩头,来开启“牛”气满满的一年。

要说重庆年夜饭里的必备菜肴,腊肉香肠一定是首选。年前开始准备,腊月间烟熏风干,挂满各家阳台,彰显着生活的富足。可以说这道菜是家家户户的开盘菜,没有腊肉香肠,就没有年味。而香肠腊肉更是寓意着来年生活有盐有味、多姿多彩。

image.png

俗话说,“无鸡不成宴”。年夜饭肯定也不能少了“鸡”。因为鸡与“吉”谐音,向来是吉祥、避邪、喜庆的象征。除夕之夜吃鸡,更是象征着“万事吉当头”。而重庆人年夜饭桌上,白砍鸡绝对是年夜饭最受欢迎的开胃凉菜,肉质细嫩的鸡肉浸泡在麻辣鲜香的汤料中,配合芝麻和花生碎增香,加以葱花、红亮辣油提色,可谓色香味俱全。

image.png

除夕夜,年夜饭的餐桌上怎么能少了寓意年年有余的鱼呢?家中有余粮、财富有剩余、家财都兴旺。重庆人的年夜饭桌上,不管是麻辣鲜香的过水鱼,还是口感醇厚的红烧鱼,抑或是酸酸甜甜的松鼠鱼,都是一道美味。 

image.png

腊味飘香的香肠腊肉,椒麻开胃的白砍鸡,酸甜可口的松鼠鱼……有鸡有鱼又有肉,有酸有辣还有咸,犹如人生百味,每一道都包含着我们对新年的美好期许!(文/卜熙  图/赵颖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