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春节】“疫”去“春”来

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是什么样的呢?是王安石笔下的“爆竹声中一岁除”;是亲戚朋友的走街串巷;是大街小巷的张灯结彩...... 2021年的春节似乎有些不太一样,不能聚餐,不能出行,不能会友,只能把年味“拒之门外”,但2021年的春节也给我们带来了别样的温暖。

2020年的春节让我们认识了许多可爱的人——白衣披甲、以命相博的逆行天使,日夜奔忙、坚守岗位的社区工作者,串起居民生活物资供应链的热心志愿者......

我们从钟南山院士花白的头发、紧锁的眉头中看到了医者的担当与专业精神,“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2003年的非典他在抗疫一线,现在84岁高龄的他,也依然在抗疫的第一线;疫情仍在蔓延,73岁的李兰娟奶奶提出申请:“我可以带队去武汉支援”;逆行护士赵英明的丈夫,喊出“你若平安归来,我承包一年家务”,网友们集体哄笑着监督他信守承诺。

2020这一年,从“热干面,加油”到“杂酱面,稳住”,全国各地,众志成城,同命运共风雨。千千万万个普通人转身逆流而上,不是朝着家的灯光,而是背离家的方向;不是走向年夜饭的餐桌,而是奔向急救室的病床。2021年的春节即将到来,在外的游子远赴他乡寻梦,也期盼春节能回家团圆,但这一场抗疫战争并没有结束,聚集就有可能带来疫情反扑的风险。

疫情防控,国家倡导“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大年”。为了留住外地务工人员的心,全国各地也纷纷出台留人政策,发红包、给补贴、发消费卷、还有免费流量和景区门票等福利。天津市为外地员工补贴一人300元,杭州市为非浙江户籍务工人员补贴一人1000元,重庆为留渝过年务工人员发放300元大红包......除了上述的各种“真金白银”诱惑,连文案高手都出动了。各地硬核宣传标语劝人不返乡过春节,顺口又精辟—“有钱没钱,就地过年”“回家是冒险,钱包还会扁”。

苏轼说“此心安处是吾乡”,心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就地过年”虽然与家人亲戚相隔千里,但来日方长,今年的留守,是为了能跟家人们团聚下一个春节。春天来了,疫情也必将过去。(跳磴  李得丽)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