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春节】“就地过年”筑防线 “错峰团圆”更团圆

又到了农历岁末年终的时候,春节愈临近,思乡情更切。在寓意欢聚和团圆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里,返乡与家人相聚本是每个人的心愿,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平安与健康才是首位。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常发、多发季,而春运则是一次大规模的人员流动,疫情面前,人人都是一道防线,疫情防控是全民联动、群防群控,只有我们每个人都守好自己的这一道防线,才能保证全社会的正常运转和我们每一个人的正常生活。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近期,北京、上海、天津、安徽、福建等多地先后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多地鼓励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安排休闲旅游活动等方式“留人过年”。今年越来越多的人可能会选择“不远行、家里蹲”的方式就地过年,而部分外地务工人员可能会选择异地过年。

想想2020年年初那段最艰难的“抗疫”时期,其实,“就地过年”未尝不可,全国各地推出了一系列鼓励大家“就地过年”的惠民措施。比如,为春节不回家乡的外地务工人员提供包括现金补贴、消费券、电影票、旅游景点游玩免票等多种多样的春节福利,让广大人民群众无论在哪里都能好好地过年,相信“就地过年”也能过一个开开心心的好年。有了平安,才有团圆,如果没有迫切的返乡需求,可以等到春节的人员出行高峰期结束之后,再选择合适的时间返回家乡毋庸置疑是最好的安排。

过节的核心是欢乐和团圆,而不仅仅是日历上的一个日期,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需要每个社会成员的大局意识,在各种社会关怀之中,异地过年也有节日的欢乐,错峰出行降低了风险从而有了往后平安、健康的团圆。“就地过年”是为了保障我们每一个人和家人以及社会大家庭的健康,“错峰团圆”是为了将来更加安心、放心的团圆。因此,“就地过年”并不是缺少了“年味”,而是为了过一个真真正正的幸福年。

这一个春节,也许欢聚的时间会有所推迟,也许对家乡和家人的思念之情会更加浓厚,也许等待回家的心情会愈发急切,但是我们知道,这是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这是为了所有人都能过好这一个中国年,“错峰团圆”更团圆!(新山村街道 徐丽娜)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