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全力冲刺国卫复审 共建和谐美丽家园

(记者 胡肖艺)扎实开展健康教育宣传,督促经营者开展“搬家式”大扫除,组织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清扫保洁、文明劝导……连日来,我区各部门、单位、镇街、村(社区)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推进国卫复审各项工作,形成了全民关心、共同参与,齐心协力建设和谐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

区教委

将健康教育融入校园

“保持环境整洁,清除垃圾、杂物、清扫卫生死角可有效预防蟑螂……”近日,区教委邀请区疾控中心专家开展学校卫生管理能力专项培训,由专家现场讲解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注意事项及病媒防制等相关工作,全区学校校医、保健老师100余人参会。

近期,区教委依托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全区1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利用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黑板报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广泛营造爱卫宣传氛围。

“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是校园环境卫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加大了对校园卫生环境清洁、病媒生物防制,食堂、厕所等重点部位的整治力度,从抽查情况看,校园环境总体较好。此外,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不仅仅是简单的“大扫除”,还在于将其与学生良好卫生习惯和卫生行为养成的教育有机地结合,将健康教育融入课堂。

区市场监管局

督促商户“搬家式”大扫除

近日,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挨家挨户开展宣传、动员和督促,走访食品经营单位1500余户,制作并下发公示1500余张,督促食品经营者开展“搬家式”大扫除,巩固卫生区创建成果。

“老板,这里可以把货物挪出,先把死角清理干净。”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指导商户重点对经营场所地面、库房、货架角落、冰柜后身、垃圾桶周边等卫生死角、阴暗潮湿区域、病媒防制关键部位进行整改,通过执法人员现场指导,各商户纷纷拿起墩布和扫把,对商铺内进行“搬家式”大扫除。

此外,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营造宣传氛围,在有LED电子显示屏的食品经营单位和药房等处,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展示国卫宣传标语,印制小座牌标语5000余份发放至各食品经营单位。

同时,区市场监管局在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中,每日接收各农贸市场采样五批次进行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在农贸市场内进行公示。对各区局各单位国卫复审迎检工作开展督查,发现问题18个,已全部整改落实。

跃进村街道

发动百名志愿者参与

跃进村街道居民近期可能会发现,大街小巷经常会看到很多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日前,跃进村街道组织辖区百名志愿者,常态化在辖区内广泛开展垃圾分类、控烟、清扫保洁及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巩固国家卫生区成果。

“志愿者干劲十足,在他们的带动下,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居民也一起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为美丽大渡口出一份力。”跃进村街道大堰社区居民蒋丽说。

据悉,跃进村街道还组织清扫保洁队伍对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开展每天定期的清扫保洁;组织专门队伍对辖区废旧物品、堆放的垃圾进行收集并处理,对辖区各楼栋垃圾广告等进行清除,并常态化落实每周五的“搬家式”大扫除。

此外,由跃进村街道主要负责人带队,街道11个工作专班轮班到各社区督查开展创国卫复审相关工作事宜,街道纪工委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督办,确保各社区创国卫复审工作做实。

跃进村街道各社区还结合党史教育活动,深度查找辖区内影响居民生活的脏乱差问题,梳理后纳入街道、社区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台账,及时整改处理。下一步将按照有关工作计划,扎实做好各项指标的查漏补缺工作,加强做好各类督查后的整改。

简讯

●近期,重点场所卫生组对全区重点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五小行业”人均监督120户,监督覆盖率100%。截至4月22日,逐条街道摸排检查小理发店、小旅店、小歌舞厅、小浴室、小网吧等“五小行业”600余家,排查违章建筑、拆迁区域无法办理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经营户17家。

●为巩固国家卫生区成果,努力改善人民生活环境,区住房城乡建委物业科分为七组分批次对各个物业小区卫生检查和督促整改工作,主要检查内容包括宣传氛围营造,卫生死角、楼道有无杂物、墙面小广告是否清理干净,路面有无破损、绿化带是否有裸土、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是否做到位等。近期已排查85个物业小区,复检35个小区,发现问题111个,整改81个,余下问题正在整改中。

●区城市管理局持续开展日常巡查,上周安排专人巡查共发现脏、乱、差、设施等突出问题122个,发出3期整改通报,针对道路交通设施和通信设施,向区公安分局和区经信委发出1个问题专函,涉及48个问题,累计通报函告问题325个,已完成154个整改,其余尚在整改时限内。通过数字城管系统发现派遣问题4208个,整改回复4163个。

健康卫生小知识

“四害”的危害

一、什么是“四害”?

“四害”是指:苍蝇、蚊子、老鼠、蟑螂。

二、为什么要开展除“四害”活动?

开展除“四害”活动是为了改善城市生活环境,预防病媒疾病的传播与流行,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三、“四害”对人类的危害有哪些?

(一)老鼠的危害

老鼠能携带大量细菌、病毒,可传播鼠疫、钩端螺旋体病、恙虫病、斑疹伤寒、流行性出血热等疾病。

(二)蟑螂的危害

蟑螂可传播麻风、鼠疫、痢疾、寄生虫病,其分泌物和粪便中含有致癌物质。

(三)蚊子的危害

蚊子主要的危害是传播疾病,如疟疾、乙型脑炎和登革热。

(四)苍蝇的危害

苍蝇携带多种病原微生物,可传播霍乱、痢疾等疾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