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全民参与齐动手 幸福家园展新颜

(记者:张永香 黄兰清 朱晨鹭 文琰)“学党史见行动 共建国家卫生城区”集中志愿服务行动正如火如荼进行着,我区各镇街、社区的志愿者奔忙一线,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整治、宣传引导等主题服务活动。

清理城中村垃圾、入户志愿宣传、规范摊位摆放……5月10日下午,我区开展“学党史见行动共建国家卫生城区”集中志愿服务行动。

此次活动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以城市街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盲区等区域为重点,开展清除牛皮癣广告、清扫道路垃圾、清理卫生死角、规范摊位摆放和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对标对表《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极力劝阻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停乱放、践踏草坪、乱穿公路、乱跨围栏、乱扔垃圾、乱扔烟头、公共场所室内吸烟等不文明行为。

开展宣传引导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通过入户发放资料、楼栋张贴海报、喇叭喊话等多种宣传形式,开展健康知识普及、环境卫生保护、生活垃圾分类等各类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本单位“民生服务团”所在镇街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镇(街道)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团区委充分发动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

“此次活动有利于打赢国家卫生区复审‘保卫战’,进一步落实全面贯彻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要求。”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巩固创卫成果、优化城市环境。 (记者:张永香)

八桥镇

清理违规“菜地”

优化生活环境

5月10日下午2:00,八桥镇开展“学党史见行动共建国家卫生城区”主题志愿服务行动,清理辖区城中村违规“菜地”。

据介绍,八桥镇城中村内有10多亩荒地,附近一些居民在自家门前乱堆乱放杂物,随意开垦空地,“毁绿种菜”现象十分严重,这让城中村的环境卫生问题,成了社区环境整治的“老大难”。

活动中,志愿者们上门与居民沟通,争取大家的理解与支持,不少居民积极配合志愿者清理“菜地”。经过3个多小时的劳动,“菜地”被彻底清理干净。

“城中村是创卫工作的难点和薄弱点,针对辖区城中村的具体情况,志愿者们分工明确,细化责任,层层动员,成效十分显著,赢得大家一致好评。”此次活动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不断加强宣传,动员市民一起参与,提升保护家园环境的意识,彻底杜绝“毁绿种菜”的现象。(记者:黄兰清)

建胜镇

卫生清理无死角

环境提升全方位

5月10日下午2:30,建胜镇在铜鼓路开展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清理辖区卫生死角,改善群众生活环境面貌。区委党校、区人力社保局、区城市管理局、区文化旅游委等单位的7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秉着“不漏掉任何一个死角”的服务理念,手拿扫帚、铁锹、垃圾袋等清洁工具,在广场、绿化带等卫生死角进行清洁,并对绿化带中居民私自种植的农作物进行拔除。

经过一下午整治,志愿者们忍着垃圾散发出的刺鼻臭味,齐心协力将卫生死角的垃圾清理干净。当天,共清理卫生死角30余处,清除垃圾100余公斤。

建胜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垃圾清理工作,为群众营造了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并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到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中,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我为群众办实事’。” (记者:朱晨鹭)

跳磴镇

开展江边清理

保护绿水青山

“阿姨,您们游玩后,记得要把垃圾带走,保护母亲河是我们大家的责任。”5月10日下午3:00,100多位志愿者在跳磴镇牛栏坝江边清理垃圾,并对游客进行文明宣传。

活动中,志愿者们身穿“黄马甲”,手拿拾物器、垃圾袋,对江边的生活垃圾、污染物、塑料袋、杂草、纸屑、烟头等进行集中清理。虽然骄阳似火,但是大家本着不怕脏、不怕累、不怕晒的精神,分工合作、互相配合,将垃圾拾起后装入垃圾袋,统一放到垃圾桶内。

随后,志愿者们还向牛栏坝的摊主、商家进行文明经营宣传。经过大家劝导和整治,牛栏坝岸边的环境有了明显改变,商户和游客们也纷纷表示,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河岸环境作出贡献。

当天,志愿者共捡拾各种垃圾200公斤,劝导15户商家文明经营,宣传、教育乱扔生活垃圾的群众35人。 (记者:黄兰清)

新山村街道

墙面粉刷居民赞

老旧小区焕新颜

5月10日下午3:00,新山村街道组织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分别来到新一社区、光明冶建社区对背街小巷、居民楼栋等区域开展“全民动手洁净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拿到卫生工具和清理任务后就立即展开行动,大家分工合作,干劲十足。他们有的挥动手中扫帚清扫路面枯叶,有的手拿清洁球、铁铲、抹布和水桶等工具,分组清理墙壁、地砖及站台上的小广告,就连步道地砖侧面、垃圾桶隐蔽处都检查得仔仔细细。

此外,志愿者还上门发放宣传资料,向市民宣传环保知识,倡导大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营造整洁、优美、健康、和谐的人居环境。

此次活动共粉刷老小区墙面500余平米,清理杂草、白色垃圾、枯树枝500公斤。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既改善了社区周边的环境卫生,还用实际行动向市民宣传环境卫生的重要性。 (记者:文琰)

跃进村街道

志愿者行动

为广场“洗脸”

隐蔽在墙角旮旯的杂草拔掉了,沉寂多年的卫生死角清扫干净了,墙上的牛皮癣不见了……5月10日下午3:30,在跃进村街道革新广场,活跃着一群戴着红袖章的志愿者。这群来自跃进村街道“民生服务团”的志愿者,拿着扫帚、提着垃圾桶,给革新广场的路面、宣传栏等“洗脸”。

记者在现场看到,志愿者们针对不同区域进行不同清扫服务,有的拿起扫帚清扫白色垃圾,有的拿着刷子清刷地面,有的擦拭宣传栏。经过大家一下午的努力,革新广场的地面变得干净整洁。

看到小区焕然一新,不少居民纷纷说道:“环境大变样了,我们生活在这里也舒坦、舒心了。”

此次活动共有69名志愿者参与,清刷广场地面2000余平方米,清洁社区宣传栏12个,清扫居民楼栋、广场等周边区域垃圾200公斤。 (记者:文琰)

九宫庙街道

营造良好秩序

整治乱停乱放

5月10日下午3:30,九宫庙街道开展“乱停放乱占道综合整治行动”主题活动,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区委组织部、区统计局、区融媒体中心、九宫庙街道等单位近50名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行动中,志愿者身穿黄背心,手拿文明宣传单,大家兵分三路,对违规停放的机动车、摩托车、电动车车主进行劝导,并对擅自占道、占路、占用停车位线的破旧车辆、锥形桶、预制块等物件进行彻底清理。

与此同时,针对九宫庙农贸市场附近占道经营现象,九宫庙街道城管队员与志愿者对商户进行宣传,要求各商家一律以店墙为界,坐店经营、合法经营,对占道经营、店外摆放的现象立即整改。

当天,志愿者共劝离违停车辆20余辆,纠正疏导店外经营、占道经营行为30余起,有效改善了辖区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城市乱象。(记者:朱晨鹭)

春晖路街道

践行“光盘行动”

倡导舌尖文明

5月10日下午3:00,春晖路街道的街巷中出现了一群“绿马甲”,他们挨家走访沿街商户,宣传“光盘行动”,呼吁大家共创文明城市。

当天,100多名志愿者在辖区各个餐饮店张贴“光盘行动”桌贴、海报,并向市民宣传“文明餐桌”“拒绝无节制点餐从我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我做起”等知识。同时,春晖路街道联合餐馆、酒楼共同向顾客发起“按需点餐、‘光盘行动’、剩菜打包”等倡议,引导顾客践行“光盘行动”。

此次活动,旨在引导辖区群众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提倡“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的文明用餐习惯。当天,志愿者共走访餐饮店50多家,张贴海报和桌贴600多份。

春晖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切实做好宣传工作,街道设计制作了一批宣传桌牌、桌贴、海报等,并积极通过街道微信公众号平台转发推广“光盘”行动,拒绝“剩宴”等主题推文,持续营造文明餐桌的浓厚氛围。(记者:黄兰清)

茄子溪街道

清除牛皮癣

街巷“大变脸” 

5月10日下午2:30,茄子溪街道孝道文化广场,50余名志愿者身穿绿马甲,手持塑料钳、铲刀、垃圾袋等专用工具,来到大滨路步道和茄子溪铁路沿线清理牛皮癣。

“这个‘牛皮癣’有点牢固,再用刮铲清理一下。”面对公共场所擅自张贴、喷涂的违规广告、标语等,志愿者们分工协作,采取手撕、刮刷、涂抹等办法,将小广告清理得干干净净。在清理过程中,志愿者们向居民进行宣传劝导,号召大家抵制乱贴乱涂等不良行为。

与此同时,志愿者们还对步道和铁路沿线的烟头、纸屑、塑料袋等垃圾进行了拉网式清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清理,各处牛皮癣及垃圾被清理干净,街道面貌焕然一新。

“我觉得参与这种活动很有意义。”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今后还将继续参与类似活动,为洁净家园尽自己的一份力。 (记者:张永香)

声音

新山村街道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张秀娟:

新山村街道“新火”志愿服务队联合民生服务团成员单位对翠园社区曾家村18栋周边的青苔、牛皮癣、白色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国卫复审攻坚。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发挥“红火焰”、“黄火焰”等8支志愿服务分队作用,带动更多市民参与环境整治、文明劝导、宣传教育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助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记者:文琰)

九宫庙街道创新社区工作人员傅艺莎: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我非常支持开展这样的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对辖区卫生环境、道路交通等进行“地毯式”的清理和整改,督促群众自觉养成文明卫生习惯,不仅有利于营造出良好的创卫氛围,更是为群众提供优美的生活环境,促进社区的文明和谐发展。(记者:朱晨鹭)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