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全区齐动员 携手迎“大考”

扎实开展健康教育宣传,督促商户“搬家式”大扫除,联合企业抓实问题整改,“扫街式”巡查发现问题,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宣传引导……

当前,国卫复审已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我区各部门单位、镇街、村社区都积极行动起来,扎实开展迎国卫复审各项工作,城市面貌和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目前,我区国家卫生区管理机制基本形成,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初见成效,市容环境卫生整洁有序,医疗卫生服务管理规范,食品安全和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管理保持良好,病媒生物防制有效控制,形成了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全民踊跃参与的良好格局。

全民动员齐参与

“农贸市场焕然一新,背街小巷干净整洁,闲置空地植绿补绿,我们这座城市越来越漂亮,生活越来越舒心了。”近段时间,春晖路街道阳光社区居民罗昭玉惊喜地发现,生活工作的环境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一切,正得益于我区全面巩固和提升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

2015年,我区成功荣膺“国家卫生区”。自那时起,我区坚持把巩固国卫成果作为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抓手。2017年,我区以高分通过了第一次国家卫生区复审,今年即将迎来第二次复审。

为做好此项工作,我区成立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爱国卫生组织管理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组、市容环卫与环境保护组、农贸市场卫生组、食品安全组、重点场所卫生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组、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组、社区与单位卫生组、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卫生组、督查督办组等,会同全区各部门单位、镇街以及国卫复审工作专班,对标对表《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查问题、抓整改,补短板、强弱项,高标准抓好国卫复审各项工作。

“社区是我家,美丽靠大家。”我区还充分发挥志愿者、社区干部、网格员、居民小组长、党员干部等的作用,向群众广泛宣传巩固国卫成果的重要性,发动群众开展大扫除,增强文明健康意识,推动形成全民知晓、全民支持、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了进来。

连续奋战冲刺忙

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动员会后,全区上下迅速行动起来,紧盯重点行业领域,严格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抓好各项整改提升工作。连日来,在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建筑工地、交通节点、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均能看到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党员义工、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区卫健委牵头,会同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组,印发健康教育宣传资料等4万余份,全面开展相关督查;会同社区与单位卫生组,重点对“十乱”问题进行巡查,深入开展禁烟控烟活动;会同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组,全面督查“四害”防制工作,尤其是工地、农贸市场和农转非小区;会同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组,组建各级医疗机构专班,开展自查自纠,切实落实问题整改;会同重点场所卫生组,摸排检查“五小行业”720家。

由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管局及各镇街共同组成的国卫复审农贸市场卫生组,按照“一市一专班”原则,组建15个国卫复审工作专班,驻点开展巡查和督促整改工作。针对东风村、九宫庙、秀水等老旧或基础设施较差的农贸市场,市场专班还对其进行改造提升,市场内各项设施设备焕然一新。

区住房城乡建委成立在建工地巡查组,落实责任人对辖区内在建工地开展环境卫生排查。针对问题,区住房城乡建委会同区城市管理局以及相关镇街、村社区共同协调并进行整改。

区城市管理局定期召开联席会,针对老旧社区和部分小区大件垃圾、建筑装修垃圾乱堆乱放清运不及时,主次干道门店、单位、物业“门前三包”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逐一督促解决。

建桥公司联合园区内各个企业,积极推进“提升环境卫生、倡导文明健康”行动,落实国卫复审各项措施,把任务细化到点、责任明确到人。

强化督查重实效

督查督办组制定督查工作方案,抽调10名同志组成两个督查小组,每日开展巡查。从4月22日到5月5日,督查督办组发出《督查交办单》8期,《督查通报》2期,《督查警示函》1期,交办问题279个,现已基本完成整改。

“总的来看,迎国卫复审已形成了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全民踊跃参与的良好格局,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督查督办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督导问责,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力不强的要严肃追责、严厉问责。接下来,督查重心将从督查具体问题转向督查部门责任落实情况、从全面巡查转向突出重点督查、从前期具体交办问题转向后期通报曝光为主,针对前期暗访发现的薄弱环节,将分行业、分领域,进行“穿透式”督查,以抓铁有痕的精神,督在关键处,督出好效果。

当前,国卫复审已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全区上下将在巩固前期成果的基础上,查漏补缺,总结经验,针对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做细做实迎审各项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区复审。(记者:李润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