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端午】端午仲夏,登高顺阳

  端午节为中国民间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仲夏端午。端者,初也”,端午节,即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自古以来便有划龙舟及食粽等节日活动,其内涵也极其丰富。楚国爱国诗人屈原怀石自沉于汨罗江,以身殉国,食粽而纪念屈原;饮雄黄酒祛邪祟,挂艾蒿而除虫害;五月正是仲夏,宜顺阳登高。

  “彩缕碧筠粽,香粳白玉团。”粽子鲜香味美,食粽是端午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屈子冤魂终古在,楚乡遗俗至今留”,屈原爱国情怀令人动容,更值得青年学习。广大青年“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这是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

  “菖蒲酒美清尊共。”人们以饮雄黄酒,挂艾蒿的方式来祛邪驱虫祛病。而对于思想上的邪念,也要用坚定的信念去压倒,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理想而努力奋斗。

  “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端午仲夏,正是登高的大好时节。而现在,也正是青年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时代。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建胜镇 王彦舒)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