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过节•端午】让传统文化回归本味儿

  近年来,总有人说,春节没年味儿,过节没节味儿。年味儿、节味儿是什么呢?所谓的年味儿、节味儿应该是大家儿时记忆中过年的味道和过节的味道。春节时各家各户团圆、忙碌的味道,端午节时包粽子、赛龙舟的喜庆,五一节时忙碌农活的播种的味道,清明节思念亡人,回忆的味道......每一个节日都有不同的回忆,因为节日这个特殊的时点,丰富了我们个人内心的文化记忆,就是我们所说的“味道”。


我们总怀念小时候过节的日子,怀念的是一家人在一起的温暖,一起的亲密;怀念那些曾经慢慢走的时光。如今的快节奏,无形中冲淡了节日的热闹和氛围,少了互动和交流,多了些无感和疏远。曾有学者说过,如今社会的物质与精神发展不平衡。物质发展是精神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在一般情况下,只有物质经济发展好了,精神发展才会更好。可现实情况是,经济发展、社会物质财富剧增,传统的文化形式和表达却跟不上人们对节日的期待和体验,导致变淡、变味的节奏,让人们慢慢的对传统节日淡去。


如何让我们现在的人过一个极具节日味道又倍感轻松愉悦的节日,既考量着我们与家人的亲情,也检验着社会对传统文化历史传承。首先就是要让节日回归本身的面孔,传承好文化内涵,树立文化自信。比如,吃粽子,赛龙舟的端午节就告诉我们要爱国,要铭记祖先。而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清明节,传达给我们的是百善孝为先,让我们不忘做一个孝敬长辈的新时代青年。再次,传承好节日内涵。例如,文化和教育部门须有意识地加强对青少年的传统文化教育,将民俗文化融入课堂和社会实践中,增强他们对传统节日的认知、认识和认可,使青少年成为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播者、继承者。最后,丰富节日文化的传承方式。在坚守传统的民俗活动的同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多开发一些物美价廉的节庆文化产品,利用新媒体多创作一些易于传诵的节庆宣传品,丰富节日形式。


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悠久、内涵博大精深。我们要真正的传承,实实在在地过节,过出“中国味道”,就必须深挖文化,从精神层面留住传统文化的根,这样让传统文化节日焕发勃勃生机。


(春晖路街道  王定香)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