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端午】让传统文化成为端午节的底色(漫评)

  端午从字面上还有“端五”、“重五”、“重午”等名称。“端”古汉语有开头、初始的意思,称“端五”也就如称“初五”。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民间的四大传统节日。自古以来端午节便有划龙舟及食粽等节日活动。


 

传统的文化活动为传统节日增添了不少的色彩。在端午节期间,在各地有着不同的习俗,大家聚在一起包粽子、做艾叶香包、划龙舟等,虽然有着不同的习俗,但寓意都是一样,祈祷和平无病害。



随着社会的进步,有些地方的传统节日有少许“褪色”,为了保持住传统节日的底色,只有通过各项丰富的活动来辅助传统佳节的“本色”。


 

让传统文化成为端午节的底色,文化端午,升华至爱国的爱国情怀。在端午节,除了品尝节日美食、传承传统习俗文化的同时,更不能忘记要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凝聚民族精神,汇聚磅礴力量。

  

品读端午,让传统文化融入每个家庭。传统节日集中呈现着我们对情怀的向往、对故土的眷恋、对诗意的期盼和对美好生活的希望。“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传统佳节里,让我们不断赋予它们崭新的时代内涵,从中汲取前行的赓续力量。


 (春晖路街道:文图/周丹)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