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端午】品传统文化 忆爱国情怀

端午节里有乡风民俗、桑梓之情,品味端午文化,可以感受祖先留在我们血脉中的文化脉动。端午节里有古圣先贤、家国情怀,追溯端午的起源就是一场寻根之旅,沿着先贤的轨迹可以感受我们民族千百年来的华丽、浓烈、悲怆与壮阔。每逢到了这天,家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各地也争相举行赛龙舟活动,以追念战国时期爱国诗人屈原深入人心。


端午节起源于中国,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此外端午节还称“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等。端午节是流行于中国以及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


无论是屈原、伍子胥,介子推还是曹娥,他们毕生追求、崇拜的,也都是中华民族所特有的一种君子的忠贞清雅的精神。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又是同根同源、且可以被同一个节日所庆祝的精神。就如同梅兰竹菊一样,君子们所信仰的精神也有四种:忠诚,贞洁,清高,优雅。这样,无论忠也好孝也好,最终都是在围绕着一个核心。而这个所谓的核心,作为一份文明古国所传承、遗留下来的最宝贵的东西,并不是一两句话可以简单概括的。一定要比喻的话,我觉得它像是灵魂,从屈原到我们,所有生长在这大地上的中国人的灵魂。


对中国人而言,除了屈原的故事还有许多其他重要的意义。许多中国人相信五月是一年中容易引发疾病的危险时节,因此必须有许多防备家人生病的措施。许多家庭会将一种特别的植物-艾草挂在门口,作为保护之用,而大家也会挂带香包,它是以含有多种香味的药用植物所做成,保护大家身体健康远离疾病。


端午节是纪念诗人的节日,通过开展读诗歌、诵经典等文化活动,将纪念屈原和提升文化修养相结合,感受端午节深厚的文化底蕴。端午节是礼仪的节日,通过参与包粽子、蒸枣糕饭等民俗文化活动,可以切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内涵。


(春晖路街道  罗永虹)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