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端午】南北battle,从不缺席每个美食日

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2006年5月,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今年的端午节是6月14日,在这一天各地人民由驱毒避邪的节令习俗衍生出了各地丰富多彩的祭祀、游艺、保健等民间活动,有祭祀屈原、纪念伍子胥、插艾蒿、挂营蒲、喝雄黄酒、吃粽子、龙舟竞渡、除五毒等等,但是在这一系列民俗活动中,最令大家伙喜爱的绝对要数吃白白胖胖的粽子了。


粽子是一种由粽叶包裹糯米蒸制而成的食品,主要材料是糯米、馅料,用箬叶包裹而成,形状多样,主要有尖角状、四角状等。由于各地饮食习惯的不同,粽子形成了南北风味,从口味上分,粽子有咸粽和甜粽两大类。

 

南方粽子口味以咸鲜为主,如鲜肉粽,常在瘦肉内夹进一块肥肉,粽子煮熟后,肥肉的油渗入米内,入口肥而不腻。取真武山优质甜茶叶经煎熬取汁用来制作粽子,其粽子色泽金黄油亮,入口润滑细嫩,柔软粘稠,齿颊留香,回味甘甜,去腻消食,营养丰富。

 

北方粽子口味以香甜为主,如北京粽子,多以红枣、豆沙做馅,少数也采用果脯为馅。北方人习惯用苇叶来绑粽子。苇叶叶片细长而窄,所以要用两三片重叠起来使用。粽子的大小也差异甚巨,有达两三斤的巨型兜粽,也有小巧玲珑、长不及两寸的甜粽。

饮食是一种文化,中华美食誉满天下,2012年粽子入选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二集《主食的故事》系列美食之一,可见中国人对于“食”的钻研,无论古今,无论南北,无论甜咸,在吃货的眼中,万物皆可食。


(九宫庙街道 高玉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