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您的位置: 我为群众办实事
区市场监管局启动“你点我检”食品快速检测

“听说能检测食品安全,我就选择了半岛逸景农贸市场和谊品生鲜大渡口区半岛乐园店,希望能看看自己平时买的食品品质到底如何。”日前,在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的“你点我检”食品快速检测活动中,家住半岛逸景的吴婷选择了家附近的农贸市场,希望能作为检测对象。

“你点我检”食品快速检测活动将全区主要农贸市场、品牌连锁超市、大型餐饮单位列为检测对象;将大宗食品、网红食品、高风险食品、时令食品列为检测品种;将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含量列为检测项目。

区市场监管局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面铺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群众点品种、部门检质量、结果看处置”,打造“你点我检”民生服务品牌,依托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心,制定“你点我检”操作标准,及时回应群众食品安全诉求,提升群众食品安全参与度和满意度。

区市场监管局制作了《你点我检项目、品种清单》《你点我检对象清单》两个清单,以表格的形式向群众发放,接收群众检测意见。市民也可在“大渡口发布”微信公众号进行食品品种、检测项目、检测对象(餐饮超市、农贸市场)投票选择,由区市场监管局“义渡快检”中心实施检测,再通过媒体公布检测结果。

据了解,《你点我检项目、品种清单》群众可选检测项目26个,群众可送检样品53种,做到检测项目全覆盖、食品种类全覆盖。《你点我检对象清单》涉及19家农贸市场、18家连锁超市、30家餐饮单位,群众可以自己填写检测对象,检测对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死角延伸。此外,区市场监管局还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走进农贸市场、超市、学校,随机选取公众关注度高的食品、食用农产品。

“今年3月份以来,根据群众投票结果,组织食品检测人员到3家农贸市场,随机选择12家商户进行抽样,同时,对4家连锁超市市民指定的相关产品进行随机抽样。”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抽检过程中,执法人员通过对农贸市场、连锁超市销售的菜品进行抽检,经营户积极配合,群众双手赞成,一方面群众可以放心购买;另一方面通过随机检测,对食品销售方起到警示作用,对食品快速检测不合格的商户,辖区市场监管所能第一时间采取封存下架、监督抽检等措施,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你点我检”是由群众投票选择检测对象和检测项目,由市场监管部门实施监测,并及时公布监测结果。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已完成第一季度群众“你点我检”食品安全抽检工作;第二季度工作正在进行中,6月25日前,市民均可通过“大渡口发布”公众号投票选样。在抽检过程中,还邀请了媒体全程跟踪拍摄、公开全过程,及时将检查结果在公众平台公开,回应群众关切,兑现活动承诺。(记者王雯)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