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您的位置: 我为群众办实事
惠民生 解难题——大渡口区民生服务团有妙招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市大渡口区运用“走访、收集、办理、反馈”联系服务群众的“四步工作法”,深化“民生服务团解民忧”行动,通过全覆盖定点联系、全方位收集问题、高效性办理解决、严考核准确评价,全面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取得显著成效。“重庆市大渡口区居民‘打疫苗像在走贵宾通道’”“大渡口区‘理论快递’送货上门到基层”等为民服务措施,获市民众多好评。在这些好评的背后,是大渡口区民生服务团深入千家万户,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所付出的努力。

凝聚各方力量

“点对点”组建工作队伍

为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大渡口区举全区之力,整合资源力量,在每个村(社区)组建一支民生服务团,“点对点”零距离开展为民服务。区级领导带头作表率挑重担,深入各村(社区)谋发展、在一线解民忧,各司其职,有效分工,合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除此之外,大渡口区还组织其它在职党员落实“一到二岗三单”,即每年到本单位民生服务团所联系的村(社区)落实集中报到1次,从村(社区)根据群众需求统一设置的21类服务岗中认领1个以上的岗位,每年至少开展志愿服务2次,为群众办理实事2件以上,切实完成在职党员报到纪实清单、在职党员报到评价清单、在职党员报到评价清单三张清单,助力民生服务团为民服务提质增效。

畅通反映渠道

“心贴心”征集民生需求

为坚持把察民意访民情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积极搭建群众反映渠道,大渡口区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全方位收集民生意见建议,定期民情接访。将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定为民生服务团民情接访日,组织600余名民生服务团成员轮流下沉到联系的95个村(社区)的“民情工作室”,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答疑解惑5000余人次。

同时,依托民生服务团组建83个调研组,组织370余名处级领导干部带头,40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通过实地走访、集中座谈、问卷调查、个别访谈、设置意见箱等方式集中开展调研,围绕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形成80余篇专题调研报告,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和为民服务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大渡口区还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优势,通过“大渡口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号,实现党员群众足不出户在手机上咨询政策、反映问题,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645条;为路灯、小区座椅、变电箱等5000余个公共设施贴上二维码铭牌,群众若发现设施损坏,只需扫码提交意见即可。

精准施政施策

“实打实”解决民生问题

为达到精准发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目标,大渡口区民生服务团坚持群众无小事,从党史学习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对群众提出的不符合政策规定的问题通过鲜活的事例、通俗的语言当场讲清、说透,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符合政策规定、可以直接解决的,立即安排落实。目前,依托民生服务团已解决公共场所公厕比较少、道路两边乱停乱放导致拥堵等问题4100余件,开展党史宣讲5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9000余份。

与此同时,对于涉及到多个部门职能职责的局部“微型民生实事”,大渡口区坚持重要事项联动解决,建立项目计划方案,由民生服务团配合镇街、村(社区)直接牵头办理,共同推进落实,并对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将新收集到的事项补充进去。目前已实施法治文化广场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升级改造等项目250余件,通过部门不推责强联办,实现群众不跑路事情有着落,让群众看到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新担当。

此外,大渡口区还建立了重大民生实事统筹推动机制,针对区级重点民生实事由区委、区政府集中调度,相关单位集中认领,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要求,细化建设时序,挂图作战、打表推进,逐一解决销号。民生服务团收集调研到的“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实施农村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等5条群众意见述求被纳入今年区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并均已完成60%以上,

完善长效机制

“硬碰硬”提升活动成效

“硬碰硬,才能实打实。”大渡口区在服务民生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建立健全为民服务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断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

在此期间,大渡口区建立跟踪督查机制,通过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随时了解民生服务团民生事项办理进度,督促服务团1个工作日内阅知,能解决的5个工作日内回复。并建立民生服务团工作台账,实行全区每季度集中分析1次、通报1次,区领导每半年集中研究1次。将民生事项办理情况纳入全区重点工作督查内容,定期进行督查,对群众不认可、不满意的,由责任单位“补课、返工”,对推动缓慢的服务团成员进行约谈。

为健全群众评价机制。坚持问题从群众中收集,效果提升由群众打分。大渡口区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民生服务团”满意度统计调查,以“电话+抽样”的调查方式,从城镇、农村、企业三个方面包含村(社区)办事方便度、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满意度等29个指标进行调查,让“民生服务团”解民忧服务成效真正由群众说了算。

同时,大渡口区还将“民生服务团”满意度统计调查结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评判标准,落实量化考核机制,将民生服务团满意度得分作为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和考核、考察、评价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与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结合起来,不断激发民生服务团活力,持续开创工作新局面,推进新时代幸福大渡口建设年。(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