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番茄映红致富路

7月26日,记者在跳磴镇石盘村9社看到,土番茄丰收日子已经过去,重庆市刘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刘兴昌却没闲下,预定番茄的短信和电话接踵而来,他自豪地告诉记者,合作社的土番茄不用“走”出村就一售而空。

石盘村9社土番茄热销的源头,还得从30年前说起。1991年,26岁的刘兴昌成为石盘村9社社长,有条不紊地管理着村民的大小琐事。刘兴昌渐渐发现,虽然村民在地里付出了很多心血,但收益却不可观。刘兴昌心中逐渐产生了改变这种现状的想法。

1999年,经过走访调查,刘兴昌“盯上”了村民种植的番茄。“这种土番茄的优点是果肉翻砂品质好,且个头大,大部分的番茄都在六七两一个,重一斤以上的番茄也不少。”刘兴昌介绍,以前村民售卖土番茄的方式单一,大多是自家收成后,背着箩筐到各处农贸市场、路边摊等售卖,遇上淡季,番茄很容易在来回颠簸的路途中损坏。

2000年,为帮助村民改变现状,刘兴昌决定收购村民的土番茄,再集中售卖,保障村民的利益。“当时我以每斤2.5元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村民们的番茄,大家的收益有了明显提升。”

为打开土番茄的知名度,刘兴昌起初采用免费尝鲜的方式寄给亲朋好友,并发动村民们为土番茄做宣传。就这样,土番茄的口碑一传十、十传百,区内区外顾客争相前来购买。

2011年,石盘村9社成立重庆市刘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农产品的种植有了更系统、更专业的管理。“成立合作社后,我们系统研究了村民们的种植技术,发现番茄成果率只有80%左右。”刘兴昌说。

原来,因雨水淤积,有的番茄苗根部长期浸泡而腐烂,还有的番茄苗上挂了3、4个果,最后导致番茄营养不良,品质不佳。“发现问题后,我向镇农服中心积极反应,他们派出专业人员到村里来开展培训,指导村民定期清理番茄苗上多余的果实,并在地里挖出一条条排水沟,让多余的积水排出。”刘兴昌说,改良技术后,土番茄成果率达到95%以上,村民每年收益从几千块钱提高到了7、8万元。

“目前合作社有80余亩地栽种土番茄,番茄还未‘出生’就被预定已成常态。”刘兴昌笑着说,品质提升,客源不断,村民们每年靠着种植各种农产品能挣10万以上。(记者  朱晨鹭)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