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重阳丨忆重阳 传孝道

《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初九,日月并阳,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了关于重阳的记载,民间有重阳登高、赏菊、饮菊花酒、插茱萸、吃重阳糕等习俗。

重阳节,是我国华夏族传统节日之一,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一起构成了生生不息的传统节庆文化。而重阳节在其演变发展过程中,又不断融入古代的儒家思想中的仁孝元素,使其更能彰显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观。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成为民生问题中的难点。尊老敬老首先要使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社区、慈善组织、公益团体、志愿者群体可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营造关爱老人的社会氛围。尊老敬老还要对老年人的精神生活给予特别的关注。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到异地甚至异国求学或工作,全家团聚的机会越来越少,空巢老人的孤独已成为显著的社会问题。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在重阳节之际,传承发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让孝文化深入人心,让天下老人安享幸福祥和的晚年。(周琳)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