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重阳丨陪伴是重阳节最好的礼物

多陪伴父母,爱别等,孝别迟。陪伴是重阳节送给父母最好的礼物。

农历“九九重阳节”,重阳节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有赏菊登高之习俗,九九重阳更是寓意长久长寿,赋予了敬老和孝心的内涵。我国在1989年将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定为“老人节”、“敬老节”,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

“百善孝为先”,重阳节意在倡导孝德理念,弘扬传统美德。现实生活当中,每年重阳节前后,为人子女者都会考虑给父母买什么礼物,如何表达自己的孝心。能够记着给老人买礼物都是值得肯定的,至少说明子女心里装着老人,说明子女愿意承担照顾与呵护老人的责任。笔者认为,子女在重阳节给父母准备礼物当然很好,但比礼物更加重要的是陪伴,或者说最好的礼物就是陪伴。

陪伴包括精神和物质两种。在物质上,我们需要经常关心和关注父母的需求,我们应该给与他们物质上的帮助,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满足。中国已经步入了老龄化的社会,老年人越来越多。老年人恰恰又是一个需要关心和陪伴的群体,这些老年人为子女操劳一生,年老的时候更多的是希望得到精神上的关爱和慰藉,他们也许不奢求与子女天天见面,只希望他们可以常回家看看,多陪陪他们。即使一个电话就足以让父母觉得欣慰,子女应多回家陪陪老人比老年人吃口重阳糕要甜得多,唯有如此,或许才能够成为重阳节的最佳礼物。

陪伴老人需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岁月勿勿,人间易老,一首《常回家看看》唱出多少人的心声,发出了心底的感慨。陪伴的方式很多,有打电话、微信、陪父母聊天等等。陪伴其实很简单,作为新时代的儿女,我们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陪伴方式去陪伴父母,因为都有老去的那天,我们要将这种爱心、孝心、善心传递给我们的子孙,将尊老敬老爱老的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父母最好的爱是陪伴;对于年迈的父母来说,子女最好的尽孝方式也是陪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父母用尽全部的爱陪伴我们成长,如今面对父母的渐渐衰老,我们又怎能缺席?(曾勇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