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渝见网络中国节·春节】春节的由来与习俗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一个节日,预示着新的一年即将来到,家家户户都张灯结彩,喜气洋洋。除夕那夜,鞭炮声响彻云霄,人们又唱又跳,一片热热闹闹的景象。现代民间习惯上把过春节又叫做过年。其实,年和春节的起源是截然不同的。
  那么"年"究竟是怎么样来的呢?民间主要有两种说法:一种说的是,古时候,有一种叫做"年"的凶猛怪兽,每到腊月三十,便窜村挨户,觅食人肉,残害生灵。有一个腊月三十晚上,"年"到了一个村庄,适逢两个牧童在比赛牛鞭子。"年"忽闻半空中响起了啪啪的鞭声,吓得望风而逃。它窜到另一个村庄,又迎头望到了一家门口晒着件大红衣裳,它不知其为何物,吓得赶紧掉头逃跑。后来它又来到了一个村庄,朝一户人家门里一瞧,只见里面灯火辉煌,刺得它头昏眼花,只好又夹着尾巴溜了。人们由此摸准了"年"有怕响,怕红,怕光的弱点,便想到许多抵御它的方法,于是逐渐演化成今天过年的风俗。
  另一种说法是,我国古代的字书把"年"字放禾部,以示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由于谷禾一般都是一年一熟。所"年"便被引申为岁名了。
  我国古代民间虽然早已有过年的风俗,但那时并不叫做春节。因为那时所说的春节,指的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
南北朝则把春节泛指为整个春季。据说,把农历新年正式定名为春节,是辛亥革命后的事。由于那时要改用阳历,为了区分农、阳两节,所以只好将农历正月初一改名为"春节"。

新年的钟声即将如期敲起,虽走在外边,呈现的是灰蒙蒙阴寒的天气,但我的心里仍如孩童般对这新的一年充满了喜庆。或许新年毕竟什么都是新的,人们的灵魂也无以抗拒那种所谓新而带来的一种喜悦和激奋。这种感觉会情不自禁地涌上心头,令大家沾沾自喜,心底似乎在等待着什么?或期盼着什么?

应对新年,我们充满希冀,我们充满渴望,怀揣着梦想前行,心系着追求前行。

突如其来的严寒,凝重了团年的气氛,又是一个激荡人心的新年伊始。窗外,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此起彼伏,奏响新年最空灵曼妙的音乐。此刻,我品着韵律,拥着祝福,思绪,在茫茫夜空里缤纷,心灵,在精神家园的山山水水间漫步,手指,在键盘上灵动飞舞……团圆,是我国传统节日春节的不变主题。无论天涯海角,每家每户家门上那红红的对联,母亲门前喃喃的呼唤,都在急切的召唤着游子的心。

每当辞旧迎新盘点往事,都是一次思索和总结。人生是一个过程,春秋冬夏,光阴荏苒,一日日,一月月,一年年,从岁首眨眼间就来到了岁尾。岁月不居,逝者如斯,就像天空中的浮云,遥远却清晰,清晰的就像是镶嵌在岁月中的一串串脚印。

当历史的钟声再次敲开另一扇新年的大门,又一番四季的轮回正向我们徐徐展开。春天的气息携带着冬眠的力量、一股股小生命从残雪消融中坚强的破土而出,伸张着机灵的小脑袋窥探着外面的清新世界。

今年的冬,仍没有刺骨的北风,也没有飘零的雪花。再过几个时辰,我们就要在暖冬中,聆听到那那浑厚的新年的声了。

当听到新年的钟声时,我们便蓦然醒悟了:我们已经辞旧迎新,进入了一个新的时空,眺望着明媚的时光。

当我翻过最后一页日历时,心灵的深处便隐约有了一份苍凉,真切的怀恋着往日,这大约是送别了往日的辛劳和付出,让我们真切的感悟到了生命之急迫,人生之匆匆。当我们应对一个全新的时空,也许又会在不经意中感悟到:苍凉又是一种胆识,一种向前的力。当我们领悟到那时光美妙的音符时,便向上,便发奋,使生命充满活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