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渝见网络中国节·春节】感悟春节习俗 蕴藏文化力量

春节,是中国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一个传统佳节,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民族习俗也是重要载体。春节,团圆之际,表达对未来一年的热切期盼和对新一年生活的美好祝福。

春节最传统的习俗就是年夜饭,在这样一个充满喜庆和欢乐的日子,所有家庭成员聚在一起,年夜饭自然是不可或缺的,家人还会煮汤圆吃,寓意来年团团圆圆。

迎新首先要除旧,民谚说: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扫尘就是年终大扫除,北方称“扫房”,南方叫“掸尘”。大家小户过新年,给家里来一次彻底的大扫除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的传统,全家上下齐动手,室内屋外,房间屋后,墙角床下及屋柱屋梁等处一年的积尘,人们借助“尘”与“陈”的谐音表达除陈、除旧的意愿。

过年是中国人所独有的节日,传说古时候有一种叫“年”的怪兽,每到除夕吞食牲畜伤害人命,后来人们发现“年”兽最怕红色、火光和炸响,世人用放鞭炮、帖春联、挂灯笼来营造春节氛围,以除旧迎新,驱逐晦气,避邪驱鬼,企盼来年吉祥幸福。

中国的文化力量,同时也是人类历史长河中的沉淀,饱含着中华民族每一代人的智慧,也蕴藏着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灿烂文化。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